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 >> 法律硕士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2007年获得法律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十年的建设与发展,现有专职导师2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导师22人。截至2016年12月,共计招收法律硕士研究生527人,已有251人获得法律硕士学位,现有在校硕士生276人。西安交大法学定位于建设具有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等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培养目标基础上,着眼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法治建设的实际需求,本专业人才培养突出“两重”,即“重实践、重交叉”。

1.“重实践”体现在:

1)导师积极参与社会法治实践

本专业导师积极担任实务部门外聘专家。单文华教授受中国政府指派担任“解决投资争议国际中心”(ICSID)调解员;苏金远教授受聘联合国外空法委员会专家委员,并长期借调外交部条法司参与我国海洋权益维护工作;陈虹睿副教授借调商务部条法司参与我国对外经贸法律工作;单文华、王保民、吴平魁等教授受聘陕西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和委员;单文华、李万强等教授受聘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马治国、王保民、李万强、胡德胜等教授受聘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陕西省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咨询专家等职,单文华、张弘、楼晓等教授专家入选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双千计划”等,为国家以及陕西地方立法、司法和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论证服务。商务部、外交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密码局等多次来函对我专业专家的咨询服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和赞扬,马治国教授主持撰写的100余万字的《陕西省地方性法规评估研究》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纳,该成果还获得了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培养过程积极对标实践需要

本专业坚持“协同育人”培养理念,与实务部门积极展开紧密合作,全过程吸收实务部门专家参与研究生的指导培养。在课程教学环节,设置实务实训课程,重视专业实习,积极聘任实务专家来校授课交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近期还形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协同育人培养方案》,并与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西安仲裁委员会、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等签订了“协同式培养协议”,推动法律硕士的实践培养更上层楼。

2.“重交叉”体现在:

强调复合化知识背景和法律交叉学科知识学习,注重培养开拓创新能力。结合西安交大首倡的“法律治理学”交叉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国际经济法与比较法、知识产权与科技法、信息安全法、立法与社会治理等优势学科方向设置多门交叉学科课程,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质和知识应用能力的提高为核心,着力培养高层次的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