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概况 >> 学院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的法学教育肇始于南洋公学初期。1901 年,南洋公学特班开设宪法、国际公法、国际条约等课程,培养出黄炎培、李叔同、邵力子、胡仁源、谢无量、贝寿同等一批卓越的法政人才。这是交大法学教育的前身,也是中国最早的法学教育之一。从南洋公学走出去的著名学者王宠惠(耶鲁大学博士、中国首任国际常设法院大法官)、徐谟(联合国首任中国籍大法官)、李叔同(翻译了中国最早的国际私法著作)等曾对中国早期的法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惜因时代激变,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交通大学转而力倡“求实学,务实业”,为此亦曾长久地暌违法学教育。

赓续南洋法脉,顺应改革潮流,西安交大的法学专业于 1985 年恢复,当年即招收了经济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这是我国最早的经济法硕士点之一。新一代交大法律人以潘宇鹏、宋雅莼、章德安、施明德等为代表,围绕技术合同、科技立法、经济法等领域展开法学研究,卓富成效,其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合同法》起草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0 年,西安交大合校,原陕西财经学院、西安医科大学的师资并入,法学教研力量进一步增强。2004 年,西安交大经济法学专业被确定为陕西省重点学科,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入选陕西省首批高等院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立身丝路,心向远方。2008 年,法学院正式成立,旨在建设一所“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国际一流法学院。2011 年,法学学科成为西安交通大学“985 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其中国际经济法与比较法学科被确定为拟建世界一流学科。2012年,法学学科首批获得由教育部和中央政法委员会联合评审批准的两个国家级高水平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应用型、复合型法律职业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法学院于2014年底牵头成立由商务部和陕西省共同建设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2015 年又首倡创建由 21所海内外著名综合性大学法学院联合发起的“新丝路法学院联盟”,希冀“围绕东西文明互鉴、人类和平正义、国际善法良治”作出贡献,呈放异彩。2016年,“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 首批入选 “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2018 年,“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入选陕西省 2011 协同创新计划、获批陕西省首批十大A级智库;“丝绸之路社会发展与法律治理”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规划的十四个学科之一。同年,国际权威学术认证机构QS授予法学院“五星级法学院”国际认证。2019年,国务院学位办正式批准我校设立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同年法学专业首批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019年9月,作为法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主要载体的“法学研究院”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正式揭牌成立。2020年,法学院/研究院进入QS“全球法学排名”全球前300位,中国前14位(T14);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学院专家首倡的国家级“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与法治创新示范区(“中央法务区”)正式落地西安并初步成型。

法学院/研究院现有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专业教师六十余人,包括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3 人、教授 19 人、副教授27 人。法学院的教师们创办并主编了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学术期刊《中国比较法学刊》(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牛津哈特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系列“中国与国际经济法专著系列”等书刊,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中外著名出版机构出版了著作、教材百余部,并在《美国比较法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欧洲国际法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现代法律评论》(Modern Law Review)、《中国社会科学》 《法学研究》 《中国法学》等中外权威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承担多项重要国际科研课题以及百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基金项目,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钱端升法学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奖以及陕西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数十项重要科研成果奖励。

法学院/研究院拥有一流的教学设施,包括一个亚太一流的国际法专业图书馆和一个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法律坊”(由模拟法庭实验室、模拟仲裁庭实验室和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组成)。学院拥有十分优越的电子图书资料,包括 Westlaw、LexisNexis、TDM/OGEL、Investment Arbitration Reporter、Investment Claims、北大法宝等法学专业数据库。

法学院/研究院与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德国马普国际私法研究所、欧洲大学研究院、美国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际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大,在充分肯定西安交大的历史性贡献的同时,勉励交大师生抓住机遇,为中华民族做出卓越贡献。法学院/研究院师生深受鼓舞,决心大力弘扬“西迁精神”,锐意开拓进取,努力在国家“全面依法治国”与推进国际法治的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为早日建成“高起点、国际化、研究型”的世界领先法学院/研究院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