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机构 >> 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原名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2018年3月变更为现用名。系响应国家“2011协同创新计划”,由商务部、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发起建设的协同研究机构。

中心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外交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和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陕西省副省长庄长兴和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担任联合理事长,汪应洛院士、张月娇大法官和马振岗大使等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担任研究人员。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担任管委会主任。

中心围绕攸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法律与政策问题开展创新合作,推动学术交流,服务国家大局与区域发展。

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

1、中国特色高端智库

坚持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同创新,打造中国特色高端智库。

2、交叉学科研究平台

发挥中心协同单位的专家、专业和专注优势,在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标志性成果。

3、卓越人才培养基地

“寓教于研”,实行从学习者向参与者,再从参与者向研究者的转变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心成果

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重大法律政策问题,中心开展了系列研究,先后承接了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数十项,在国内外重要出版社和学术期刊发表(出版)中、英、俄文著作(论文)近百篇(部),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提交智库成果报告若干,获得各级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

部分活动和成果展示

  • 举办“丝绸之路学术带”高端国际论坛,提出打造丝绸之路学术带。

  • 出版《中国商法》(俄文版),系俄语学术界首次出版的系统介绍中国商法的学术著作。

  • 撰写智库报告,获得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中央委员、时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等领导同志重要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