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机构 >> 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在经过多年建设的“立法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基础上,顺应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重建而来。中心以立法与党内法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研究对象,致力于构建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高端智库、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创新研究基地和一流的立法与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坚持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导向,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立法和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产出高质量、前瞻性、原创性研究成果,为我国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指导。积极参与立法和党内法规制定实践,为党的领导机构、人大和政府,特别是西部地区党委、人大和政府的立法与党内法规制定提供智力支持,发挥好“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以需求为导向,从事立法学和党内法规高层次专业人才培养。着力于为中央和地方各级立法和党内法规机关(部门)和教学科研机构提供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培养和在职人员培训。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交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提高研究成果的国际化水平和平台的国际影响力。

中心教学和科研实力雄厚,取得了丰硕的智库服务成果。中心现有一支10余人组成的专职研究团,聘请了一批由国内外知名立法和党规研究学者组成的兼职研究团队。中心还吸纳了中西部地区省市人大、政府法制部门、党的领导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等立法和党内法规实务部门的专家。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取得立法学博士学位,现任陕西省立法学研究会会长、党内法规研究会副会长,长期从事立法学和党内法规的教学与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成果涉及议会(人大)立法、行政立法、司法立法,党内法规的地位和作用、党内法规与国家立法的衔接等多个领域。

“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立法和党内法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多次承办“后体系时代立法学的使命”、“立法法的修改与立法质量的提升”、“制度反腐与党内法规建设”等系列学术会议和征文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学术会议,加强与欧美地区相关学术和科研机构合作,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中心与国内人大、政府法制机构、党委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等立法和党内法规实践部门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经过多年的努力,西安交通大学“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立法和党内法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咨询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