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 西安交大主办的《中国比较法学刊》入选ESCI数据库
  • 发布时间:2018/03/05 17:28:3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日前,由我校主办,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中国比较法学刊》)入选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 IP & Science)的“新型资源引文索引”(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数据库。这是我国第二本进入ESCI的法学刊物,也是我校文科首份进入ESCI的刊物。此次入选标志着《中国比较法学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进一步获得国际认可,为入选“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数据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ESCI是汤森路透集团2015年推出的一种新的国际期刊引文索引数据库,是Web of Science核心期刊收录的一个新子集。ESCI在遴选刊物方面保持了与其他子集相同的高质量标准,旨在收录在地区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刊物、新兴学科领域高质量刊物等。ESCI提供了有关最新或新兴研究领域的学术视野,有助于了解相关学术研究的新趋势。 期刊进入ESCI数据库是遴选为SSCI数据库的先决前提条件。

《中国比较法学刊》于2013年创刊,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学界联合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英文法学期刊,也是国际比较法科学院支持出版的第一份比较法国际专业期刊。它以“世界视野,中国重心”为宗旨,旨在为中国与世界法学学者交流思想、拓展研究合作提供一个一流的国际学术平台。其范围涵盖所有领域的比较法研究,重在着力推出比较法领域具有基础性和持续性的原创作品,特别是其中攸关中国法制建设和进步的学术论文。在评审方面,该期刊实行严格的“双盲”评审制度。期刊编辑部设在西安交大法学院。

《中国比较法学刊》组建了一支高度国际化的编辑队伍。期刊创始主编、现任名誉主编为我校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现任主编为我校法学院青年拔尖人才刘桥教授。《中国比较法学刊》持续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和司法改革等热点问题,也通过牛津大学出版社的Blog就“一带一路”建设中涉及的若干重要问题进行回应。2016年西安交大与赫尔辛基大学联合举办“新范式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中亚和欧盟的影响”高端国际研讨会,相关研究成果也在《中国比较法学刊》上发表。

目前该学刊已经顺利出版五卷,稿件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全球近50个国家或地区的著名学者。《中国比较法学刊》上发表的文章已被Cornell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等多本ESCI和SSCI检索刊物所引用。此前,《中国比较法学刊》已收录于Lexis Nexis和全球规模最大的文摘和引文数据库SCOPUS。

据悉,今年六月份该学刊将与世界权威国际刊物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美国比较法学刊》)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同探讨期刊发展与交流办刊经验。

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主页:https://academic.oup.com/cjcl

The “Silk Road Spirit” in a time of globalization:https://blog.oup.com/2016/05/silk-road-spirit-globalization/

作者:法学院、社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