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 法学院1篇SSCI论文荣获省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 发布时间:2017/04/13 11:21:2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日前,陕西省人民政府通报表彰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法学院胡德胜教授与许胜晴博士生共同完成的论文“Opportunity, Challenges and Policy Choices for China on the Development of Shale Gas”(中国发展页岩气的机遇、挑战与政策选择)荣获二等奖。

该文2013年9月发表于经济、管理和环境资源能源类国际权威学术期刊《Energy Policy》(SSCI,SCIE,EI)第60期,属于能源和燃料、环境科学以及经济学、管理学研究方向,涉及能源、环境资源管理及相关政策法律等内容。该文于2014年初成为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热点论文,并在持续近三年的时间内被ESI收入一般社会科学这一学科领域中的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最优秀的1%之列)。

该文的主要内容是: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气储量,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能源需求。我国政府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加速页岩气产业的发展。这些措施包括各种补贴和税费减免。然而,实现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却面临着先进技术缺乏、环境保护、水资源短缺以及如何构建良好的产业-当地社区关系的挑战。基于我国的特殊情况和资源禀赋,借鉴拥有较为成熟页岩气产业国家(如美国)的经验以及国际能源机构的建议,作者提出了关于我国页岩气发展的如下建议:允许国外投资者直接持有页岩气探矿权和采矿权;完善与环境保护有关的监管制度;促使开发者提高用水效率;实施社会许可机制。

经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来自环境科学、水利科学、管理学和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推荐,该文进入陕西省人民政府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审程序。它的获奖体现了陕西省政府和自然科学学界对于交叉学科研究工作和成果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促进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在包括法治和善治在内的社会实践中的有效应用。

胡德胜教授及其所在研究团队长期从事交叉学科研究,涉及生态学、水利科学、环境科学等自然科学学科以及法学、管理学、经济学、公共管理等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成果丰硕。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第十三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的通报》(陕政函〔2017〕61号)链接:

http://www.shaanxi.gov.cn/gk/zfwj/75456.htm

论文英文原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01421513003212

     论文中文译文链接:http://riel.whu.edu.cn/index.php/index-view-aid-99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