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 【智库之声】我院苏金远教授关于“分别逐步设立南海诸岛防空识别区”的成果要报被教育部采纳
  • 发布时间:2016/09/13 00:00:0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近日,由我院苏金远教授撰写的成果要报《分别逐步设立南海诸岛防空识别区,确实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被教育部采用上报,供有关领导同志参阅。这是西安交大近期被教育部采用的第5份成果要报。要报是苏金远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比较视野下的防空识别区制度构建和法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要报提出,设立防空识别区有助于有效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但鉴于南海局势的复杂性以及有效识别航空器的现实困难,宜视具体情况对南海诸群岛分别、逐步设立防空识别区。要报主张,个别外国政府和学者关于我东海防空识别区识别规则“违反国际法”的主张存在谬误。要报建议,南海诸群岛防空识别区应在适当调整部分具体规则的基础上,采用与东海防空识别区类似的识别规则,并整合防空识别区制度和空中交通管理制度。

     苏金远教授是西安交大“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新疆域”(海洋、外空、极地、网络)的安全治理研究,在海洋法、外空法领域研究成果显著,并积极开展咨政研究,在国际学界积极发声。2014年和2016年,曾先后两次借调外交部,开展海洋法、外空法热点问题研究工作。为此,外交部近日专门来函,对其贡献予以肯定。苏金远教授在外空法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学界引起关注,应邀担任多个重要国际研究项目的核心参与者,是《适用于外空军事利用的国际法手册》(Manual on International Law Applicable to Military Uses of Outer Space)国际空间法工作组的6名核心起草专家之一、《外空安全指南》(Space Security Index)项目的8名理事会成员之一、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外空全球未来理事会25名专家之一、麦吉尔大学“全球外空治理”(Global Space Governance)项目牵头起草者之一。

本文链接: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68975.htm

编辑: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