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4/20 09:32:0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校园,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大学生加强对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了解,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无小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从自身做起的观念。法学院严格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省委国安办的相关指示,法学院研究生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国家安全教育实践活动。

4月12日,硕1172、硕1173团支部联合开展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主题团课,由团支部书记张一凡、牛竞苒主讲。

会上,牛竞苒从总体国家观的具体内容、国家安全工作的历史性变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意义和要求这三个部分来阐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内涵。张一凡为大家讲解了《国家安全法》的主要内容和五大亮点,通过逐条解读的方式领读《国家安全法》。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面向未来,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努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支部书记牛竞苒带领全体同学观看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的专题节目《危情谍影》。通过真实案例,让大家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教育,充分认识到保密纪律和政治敏锐度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政治立场,时刻提高警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发现一切疑似从事间谍活动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要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及时报告,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铜墙铁壁,不做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事情。

4月14日,法学院硕1171团支部在创新港5-2027教室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由支部书记孙千茜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参与了活动。

首先,孙千茜讲解经典案例,她选取了在校大学生庄某非法供密一案启示大家维护国家安全不仅是专门机关的职责,更是每一个公民和组织的义务。我们作为大学生,更要警惕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在网络上以求职招聘、学术研究、交友婚恋等各种名义为掩护,巧言令色,欺骗在校学生窃取、出卖国家秘密。

随后,孙千茜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她先简要介绍了《宪法》中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后对《国家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保密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进行了重点讲解。

4月13日,法学院组织各党支部一同观看西安交通大学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法讲座。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模式。讲座中,王新雷老师对“新时代我国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的法律成就与个人担当”这一专题进行详细讲解,各位同学都获益匪浅。

4月13日起,硕1171、1172、1173班组织全员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答题活动。全体同学在“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并坚持每日在线答题,做到全员答题,全程参与。法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引导全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真正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