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学习“两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法学院硕1173班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 发布时间:2022/03/21 14:58:0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2年3月20日法学院硕1173班举办了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坚定发展信心的专题学习会议,由于疫情的影响,本次专题学习会议仍然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一凡主持,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总共32人参与会议。

首先,在支部书记张一凡的带领下,各党员同志及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了两会”基本概述新闻视频。接下来,张一凡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的重要论述。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就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从五个方面指出我国发展具有的战略性的有利条件。“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槛车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准确把握形势,凝聚前行信心,指明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都是我国发展的有利条件。

其次,支部书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的政府工作,一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年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新的一年,将继续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注重宏观政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有效应对各种分险挑战。

“两会”的召开在青年学子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支部同学们都很关注“两会”的动态,在学习会召开之后同学们纷纷抒发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梁晨曦同表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两会”开幕式他觉得自己很荣幸,并且了解到许多两会的相关内容和代表们的意见、提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是一个永远鲜活而重要的话题,我们看到了政策下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的深切关怀,也在会议中的掌声里听到了公众对政策的肯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鸿鑫同学说道:“经过学习,“两会”精神让我深受鼓舞,我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的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也为法学生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学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个法学研究生,我要把法学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全力以赴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把握主动,开创今后学习工作新局面。”

陈路路同学也发表了自己对此次专题学习后的感想,他认为 “五个必由之路”从政治保障、道路旗帜、方法路径、发展理念和自身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总结提炼了奋进新时代的重要认识,是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的一堂生动的奋进共识课,深刻领悟、认真践行是每个党员和全国人民共同的政治责任。 回望来时的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向贫困宣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解决了千百年的贫困困扰,从提出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些党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都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

郭妮同学谈到:“本次会议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期的重要会议,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党带领政府人民仍旧艰难前行,取得进步,我深深地为我们的国家感到骄傲,同时也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责任求真务实,踏实肯干,关心国内国际大事,成为合格的接班人。”

陶冶同学会后写到,“在本次“学习两会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我们聚焦2022全国两会,了解了其召开时间、组成、会议议程等,探讨了两会的六大看点,深入学习领会了两会精神,并共同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我们深入了解了我国当前形势和机遇,特别是关于教育、科技、民生、经济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形势和新挑战。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一代,紧跟党的步伐,迎向时代潮流,把握国家发展脉络,是我们不可撼动的责任。”

党支部书记张一凡对本次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通过对“两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入领会,他认为去年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且来之不易,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一名交大青年,一名西迁精神新传人,更应该心怀“国之大者”,我们应该坚持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在学生群体中共同传递出党团结带领人民走向正确道路的决心、定力和信心,做到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人民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