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法学院硕0173党支部专题学习“红船精神”
  • 发布时间:2021/04/22 15:43:5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1年4月19日,法学院硕0173党支部于涵英楼5-3001会议室召开主题宣讲会议,邀请学生微宣讲团成员张雷奇专题讲授红船精神。此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宫雨主持,各党支部成员及部分团员参与学习。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以深邃的历史思考和凝练的理论表达,第一次系统地将中国共产党的源头精神概括为红船精神。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南湖的这艘红船后来被称为中国共产党的产床,红船精神被誉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张雷奇同志从浙江嘉兴南湖这艘小船之“红”引入,介绍红船的红色来历。又以红船为连接,谈到与之密不可分的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详细介绍大会成员、大会前后时间及地点变动,以及发生在其中的惊险而又体现革命智慧的党的故事。在紧随其后的党的名称、建党节的来历等讲解中,张雷奇同志结合生动的故事和感人至深的情节调动起与会党团员的参与积极性,在丰富与会党团员有关党的理论储备的同时,激发大家热烈的讨论。

党支部书记宫雨同志表示,“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应该看到,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问题仍然存在,个别干部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决策上站在群众对立面,对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见怪不怪、麻木不仁。这些问题的出现,暴露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的淡漠,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从‘红船精神’这笔宝贵的财富中汲取营养,强化吸收,补钙强身,从思想观念、灵魂深处涤荡‘四风’,破除与群众路线格格不入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团员高欢欢也积极发言,她提到,“非常荣幸此次作为团员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宣讲活动,张雷奇同志在分享中谈到新中国成立时参加开国大典、见证革命胜利果实的中共一大代表仅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从13位一大代表的命运中,我们能看到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来,非常不容易,为什么有些人能够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为什么有些人面对复杂的局势经不起考验,叛党投敌,沦为汉奸。13位代表截然不同的结局,让我们深深感慨的同时,也留下深刻的启示,那就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革命果实得来不易,我辈青年必当倍感珍惜!”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它显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应对挑战、敢闯新路的勇气,这也是我们党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张雷奇同志声情并茂的宣讲以及精心准备的丰富内容给与会党团员留下深刻印象,他对于红船精神的展开讲述使得大家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纷纷表示要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取尽最大可能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赵淑一

图片:宫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