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院硕0172党支部与硕9160党支部联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会
  • 发布时间:2020/11/13 15:08:3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胜利召开,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建议》内容,2020年11月12日晚,法学院硕0172党支部与硕9160党支部在涵英楼5-3001会议室联合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硕0172党支部书记罗俊慧琳主持,法学院党总支委员张乃钟老师受邀参加,两个支部党员分别以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学习。


会上,张乃钟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分享了学习《建议》的建议和收获:一是迅速响应,精心组织。她要求全院各研究生支部积极制定学习计划,迅速开展学习活动,在学院研究生层面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二是各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要积极创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最后,张老师谈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许多新特点,作为一名学生工作管理干部要主动肩负起新使命,主动承担新任务,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家育才的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推动学校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接着,同学们在硕0172党支部书记罗俊慧琳的组织下,通过观看相关新闻视频和条文精神解读等方式,学习了《建议》的主要内容。在接下来的交流讨论环节,硕0172党支部党员贾金润谈到,《建议》中提到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结合我国此次新冠疫情,尤其是同外国疫情应对状况相对比,显然可以看到我国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的成效,未来也必然会取得更大的成就。党员于翠洁对《建议》关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相关表述印象深刻。《建议》中提到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交大创新港最近开展的“光盘行动”和“文明餐桌”志愿服务活动,就充分体现了校园内勤俭节约、劳动创造为幸福的良好风尚。我们作为交大的学子,应该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修养,并将之践行于实践生活之中。


硕9160党支部书记孙阳对《建议》中提到的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感受深刻,结合最高法近期召开的多次会议,可以感受到当前党和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视。他作为一名知产方向的研究生深感责任重大。因此大家在校时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毕业后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司法实践,为我国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事业添砖加瓦。党员王思蒙也提到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应当勇于承担自身对社会的责任,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同时,作为学生也要加强自身学习能力,提升专业水平,时刻关注国家未来发展,为国家发展助力。


最后,由硕9160党支部第一批已经完成专业实习的同学向大家交流分享了实习经验。已经完成专业实习的同学们建议大家在学校时应当注意夯实法律基础,注重知识的更新换代,努力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应当多多尝试,在不同类型的公司、单位、律所实习,以求更好地了解自己、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

在本次专题学习会上,同学们共同学习领悟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相互交流沟通中也对《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识。支部成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会不断学习,紧跟党的步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并将之切实付诸于实践。

文字:任铭欣

图片:罗俊慧琳、韩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