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院硕0173党支部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0/11/10 16:54:1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0年11月9日,法学院硕0173党支部在涵英楼5-3001会议室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此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宫雨主持,法学院副院长丁卫老师受邀出席,各党支部成员参加学习。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宫雨组织与会成员共同学习《建议》的内容,并引导大家进行热烈讨论。


在对《建议》的学习中,支部党员林雨晴谈到,“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后的第一个五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将会发生更加急速的变化,这就要求每一个处于时代洪流中的人都具有“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治”的觉悟,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一名法律学生,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打好自身的专业基础,进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法律素养,为民众、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为法治现代化进程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让法治建设为第二个百年目标提供助力、保驾护航!


支部党员赵淑一提到了她感悟最深的两个方面。其一是《建议》指出要“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她认为当前社会中存在精神给养跟不上物质发展速度的问题,高校也难以避免,学生自杀事件时有发生,无论家庭亦或学校,相比追求学生取得好成绩、收获好工作而言,学生情绪稳定与人格完善的养成理应被放在更高的优先级。其二是国家强调的“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她表示作为法学院学生,看到人权二字总有些隐隐的兴奋,从国家层面重视人权事业发展,尤其关注孕期妇女、残疾人士等弱势群体所遭遇的不平等问题,对于推动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丁卫副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建议》精神,并重点学习“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内容。丁卫副院长结合时事,从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解读,针对敌对势力渗透、关键领域防控、重大灾害物资调配等问题进行了分析,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此外,丁卫老师在分享的过程中不忘引导大家进行进一步的学术思考,鼓励与会成员关注法工交叉、法医交叉等领域,利用专业所学为国家关键领域保驾护航,争取在更大的交叉领域取得突破,对国家重点关注领域进行深耕,争取在交叉学科上取得突破。

在自由交流环节,张雷奇同学针对最近的蚂蚁金服被约谈事件向丁卫副院长请教,侯梦路和张志祥同学就加强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交流了认识。

经过本次会议的学习以及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作为法学院的党员,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为中国的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这一目标保驾护航。

文字:赵淑一

图片: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