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交大法学院司法实务课堂走进渭城区人民法院
  • 发布时间:2020/10/14 11:28:2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0年10月13日上午,司法实务课程的19名硕士以及博士研究生在任课老师马治国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渭城区人民法院参观学习。

对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任课老师、学生和渭城区人民法院都十分重视,做了充分的事前准备工作。为保障路途安全和准时到达,法院提前一天勘察了行车路线;为防控疫情,马治国老师提前做好了部署安排,同学们提前准备了口罩、抗菌洗手液等相关防护用品,共同确保此次学习交流的顺利进行。

上午九点,在满怀的激动与期待中,大家乘坐法院派来的专车顺利抵达渭城区人民法院。一进法院大门,工作人员对交大法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带领前往法院的诉源治理指挥中心旁听庭审。此次庭审的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同学们在法官的引导下对案件事实和争议焦点认真做好梳理并积极思考。

庭审结束后,大家参观了渭城区人民法院的诉讼通道大厅。在这里,便民书写台上陈列着不同类型的文书样本,供前来诉讼的当事人参考;温馨提示的指示牌也随处可见,为前来诉讼的群众做好咨询和引导。渭城区人民法院从细节处着手,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同学们感触颇深。“这次法院之行,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法律在实践中的魅力,也更加明确了司法实务这门课程对于一名法学生的意义。”来自硕0172班的于翠记同学如此说道。非法本法硕班的赵淑一同学是第一次现场旁听庭审,她谈到“这次旁听让我感到新奇,同时也认识到法律从业者尤其是律师一定要具备足够的专业性与职业责任感,开庭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曾经有过法院相关工作经历的博士生沙璐也分享道:庭审是体力和智力的考验,法官作为庭审的主导者,需要把握庭审的节奏和秩序,确保庭审有序有效。民间借贷案件看似简单,但是在我国第一部《民法典》颁布后,最高院依据《民法典》修正了《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当下,本案就具有了相当的现实意义。

中午十二时许,马治国老师和同学们平安回到创新港的校园。司法实务课程的第一次法院参观学习之旅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