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以西迁精神为指引,用学科所长共担当——首场“拍案说法”学生普法微课堂云开讲
  • 发布时间:2020/04/26 15:01:5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4月24日晚,法学院硕9160党支部与法医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开展第一期“拍案说法——普法微课堂”主题党日活动,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运用专业知识“联合办案”、探索法学法医合作新模式。两支部党员、积极分子50余人参加活动,法医学院团工委副书记巴桑泽仁主持活动。

活动伊始,法医硕士党支部书记刘军林通过播放视频的形式,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西安交通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两院学子深受感染,纷纷连麦发言,交流心得体会。

硕9160党支部宣传委员王思蒙表示,虽然身不能至,但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的肯定,对“把现在的西交大办好”的厚望。作为新时代交大人,她备受鼓舞、倍感自豪,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传承好西迁精神,做到现在要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未来能扎根西部、服务国家。

法医硕士党支部党员于凯表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中,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激励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加上这次的重要讲话都是勉励青年人爱国奋斗,作为医学生更要以所学所长为西部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硕9160党支部书记孙阳回顾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的高度肯定和对交大的亲切关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莅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西迁精神的内涵,希望广大党员、积极分子牢牢把握“爱国主义”的核心,用心体会“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精髓,为“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奉献青春力量。

随后,“普法微课堂”正式启动,在主持人介绍案情之后,法医硕士党支部副书记杨茜茜运用法医学专业知识,对该案例进行法医病理分析。杨茜茜向法学院同学讲述了案例所涉及的法医学背景知识,普及了法医检验方法和死因分析理论,展示了尸体检验、显微病理学检验结果,进行了毒物药物分析,最终认为该案中陶紫的死亡属于“多因一果”的情形,并分析了各种致死因素的主次关系及相互作用,得出了原发性疾病——先天性肺动脉狭窄为根本死因,服用三环类抗抑郁药物为辅助死因,受到惊吓为死亡诱因的鉴定结论。

紧接着是由硕9160党支部党员梁佳、苗青,积极分子韩芳芳等同学带来的法律评析环节,由苗青担任主讲人。苗青引用刑法中的共同犯罪理论,认为三名嫌疑人不成立共同犯罪,江天成立间接正犯;针对法医鉴定认为原发性疾病为被害人根本死因,苗青引入“介入因素”概念,指出被害人特殊体质不属于刑法上的介入因素,无法阻断行为与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通过犯罪构成理论,逐一分析了嫌疑人应负的刑事责任,根据法定符合说认定江天构成故意杀人罪既遂。此外,苗青还向法医同学介绍了刑事诉讼的基本流程,并从校园暴力角度剖析了本案的悲剧根源,利用大数据报告分析了校园暴力多发的原因和相应的治理对策。

之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同学就间接正犯与教唆犯之间的关系、实践中的死因判断标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对方专业领域的认识,厘清了本案中一些疑难复杂问题。两位同学的分析鞭辟入里、讲述深入浅出,与会同学纷纷通过表情、文字等形式为她们点赞。

活动尾声的总结讲话环节,法医学院党总支学生工作专职委员陈晨老师表示,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两个支部的精心组织,离不开几位同学的认真准备,此外法学院张乃钟老师为促成本次活动做了大量的组织策划、协调沟通工作,法医学院阎春霞教授对于本案法医学分析部分进行了专业指导,他对此一并表示感谢。陈晨老师指出,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司法公正、法治国家等概念早已深入人心,法医法学都姓“法”,在学科上具有天然的亲缘关系,存在很强的交融性和互补性,具备深度合作的科学基础,学院会持续加大对此类活动的支持力度,希望两个支部认真总结经验,在返校后加强合作,把活动办出特色、办出品牌,通过这样的普法形式,让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法治信仰。

法学院兼职辅导员、团工委书记朱博文表示,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返校,但是总书记的考察调研早已让大家心潮澎湃、心向往之。习近平总书记讲到,重大的历史进步往往是在重大灾难之后,相信我们百年交大也将会在疫情考验之后奋翅高飞。在刑事诉讼过程中,查清事实是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法医学对查清事实、还原真相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活动让法学同学第一次接触到鲜活的法医案例,也让法医同学深化了对刑法学知识的理解,是合作双赢的典范,期待今后可以扩大活动的覆盖面,让支部之外的更多同学参与到系列活动中来。

最后,大家纷纷在屏幕前合影留念,活动在友好团结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字:法学院 孙阳

图片:法学院硕9160党支部

法医学院硕士第一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