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战疫”中的初心与使命——硕9158党支部抗“疫”进行时
  • 发布时间:2020/04/03 09:11:3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当前广大党员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疫情期间,硕9158党支部积极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在不断学习中坚定信仰,在深入思考中坚守初心,在积极行动中不负使命。

不断学习,坚定信仰

学会议精神,做合格党员。疫情发生后,硕9158党支部委员会及时收集、更新、宣传党中央制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相关文件,号召支部成员积极学习各项文件精神,并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检验支部成员的学习成果,确保支部同志学习质量,夯实党支部思想建设基础。

2月25日,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孙嘉学同志以“‘战疫’中的初心与使命”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做基层志愿者的心得体会,呼吁大家应该肩负使命,为人民服务;3月25日,支部王珺同志以“不忘初心、爱国奋斗”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期的学习成果,提出自己对“不忘初心、爱国奋斗”内涵的理解,即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学先进事迹,做有担当的青年。硕9158党支部在疫情期间注重收集、宣传新时代青年的先进事迹:学习交大援鄂医疗队、交大杰出校友的奉献精神,传递交大人高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旗帜精神;学习奋战在一线的青年党员不畏艰险、舍生忘死的先进事例,立志在自己今后的道路上发扬“西迁精神”、不忘初心、爱国奉献。


深入思考,坚守初心

3月25日,围绕“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硕9158党支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习。支部书记田宇欣表示,作为一名90后党员,虽然不能投入一线救死扶伤,但我们仍然能在在基层勇担责任,做力所能及之事。在未来的道路中,怀揣家国情怀,继承发扬西迁精神,认真学习、努力科研、严于律己、无私奉献。

支部组织委员杨琼洁表示,此次疫情期间,“90后”逆行疫区、奋战一线的新闻报道比比皆是。感动之余,也常自我发问,如果我是医护人员,我是否会不顾被感染的风险,自愿申请加入援鄂医疗队?如果我是基层工作人员,我是否愿意牺牲春节假期24小时待命宣传疫情防控?如果我是留守武汉的大学生,我是否会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助处理医疗垃圾?我想我会,因为我是“90后”,出生于祖国繁荣之时,沐浴着呵护与关爱成长,我们有义务将爱与责任传承下去;因为我是党员,曾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们应当成为社会的脊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支部党员戴海洋表示,除了抗“疫”前线的青年医护工作者,更有千千万万青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支部党员孙嘉学同学参与乡镇防疫工作,让我们相信,榜样就在就在身边。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要用总书记的寄语勉励自己,用高度的自信、开放的视野和实干的精神进入新时代,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书写更辉煌的未来。

积极行动,不负使命

疫情之下,为发扬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肩负起青年一代党员的使命,硕9158支部党员主动参与志愿活动,自愿缴纳“特殊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支部孙嘉学同志在疫情期间投身基层志愿活动,参与街道喷洒消毒液、设置进村路口路障、保障水果蔬菜鸡蛋肉质食品和医疗用品进村等多项工作,同时,他还利用专业所长,结合身边村民关心的热点法律问题,制作《大杨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法律问题十问十答》进行普法。


支部书记田宇欣同志利用假期时间给云南施甸一中的学生做相关心理疏导工作,帮助高三学子缓解在疫情之下的学习压力与焦虑情绪,助力高考。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越是在危难的时候,越能彰显青年一代共产党员的意志与担当,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硕9158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学习、勇于担当,期待今后支部党员能继续坚持学思践悟,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