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武爱交友,与子同袍——西安交大&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战疫”工作交流会
  • 发布时间:2020/03/25 11:01:2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3月23日晚,西安交大法学院研究生会与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联合举办线上工作交流会,分享战疫心得、畅谈活动经验。两校法学院研究生会和有关党团学生干部二十余人参加会议,西安交大法学院团工委书记、研究生会主席朱博文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两院研究生会就组织建设、日常工作、精品活动、战疫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朱博文结合演示文档,图文并茂地向武大同学们介绍了西安交大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基本情况,研会作为学院党总支领导、团工委指导的综合性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从文体、宣传、学术、心理等多个方面为同学们提供全面服务。根据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院去年对研会组织进行了精简,目前设主席、副主席各一人,分设组织部、宣传部与文体部三个部门,由研会主席、副主席以及部长共同管理,全体干事民主参与。研会先后举办了新港杯辩论赛、法律知识竞赛、冬至饺子宴、迎新冷餐会、元旦嘉年华以及疫情期间的“春之声”法律文化节等精品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参与和高度评价,在校内外显著提升了学院的影响力。研会通过对外加强与兄弟院系研会的沟通协调,联合举办大型活动;对内与学院各党支部密切合作,由支部吸收动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有效克服了交大法学院学生规模较小,研会部门精简、人力有限对开展活动的制约。

紧接着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王馨竹也介绍了武大法学院研会的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武大法学院研会始终秉承“自强、求是、弘毅、拓新”的武大精神,为法苑学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调整后的团委及研究生会部门共有10个,包括宣传部、法律实践中心、秘书处、学术编辑部、文艺部、心理部、体育部、权益中心、外联部、就业服务中心。各部门负责人轮流详细介绍了所在部门的日常工作和举办的经典活动,权益中心的权益简报、校领导接待日,秘书处的模拟法庭比赛,外联部的线上自习室、学术编辑部的征文比赛等活动都引起了交大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双方就举办活动中的宣传方案、经费来源、激励机制、时间安排以及学业压力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随后的党团工作交流环节,两院有关负责同学分别介绍了党团组织在抗疫期间的主要工作。交大法学院硕9160党支部书记孙阳表示,法学院各支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学校、学院防控要求;加强防疫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带头守法;畅通信息报送渠道,保障日报制度运行;分享线上学习资源,配合做好线上授课筹备工作,号召同学在导师指导下深入研究疫情相关法律问题;倡导党员服务社区,组织党员捐款捐物。武大法学院团委学生副书记刘云梦表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迅速成立以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疫情防疫工作小组,形成了党总支、党支部、党员个人三级联动的有力防控网络,从理论学习、思想引领、基层服务多领域开展抗疫工作。团支部积极响应,组织学习“青年大学习”团课,开展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发挥团员的生力军作用。

最后的总结交流环节,两校学子从不同角度畅所欲言,互相致意。朱博文表示,西安交大和武汉大学分别作为西部地区和中部地区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长期以来为中西部地区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科技、人才支撑。武大法学院是著名的“五院四系”之一,在法学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武大法学院研会组织健全完善,活动丰富多彩,王馨竹主席和各位部长的分享干货满满,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很大程度上拓宽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交大法学院研会将组织专题研究,吸收借鉴有益经验,着力提高活动质量,更好地为交大同学们服务。王馨竹表示,西安交大法学学科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已经在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前三百名,正在向国际化、研究型世界一流法学院的目标阔步前进。交大法学院研会虽然规模较小,但是精干高效,举办的很多精品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党支部的密切合作也非常值得借鉴,希望以后两院研会可以建立长效交流机制,在为同学服务的实践过程中不断进步。


刘云梦表示,十分感谢交大法学院研究生会主动邀请我们开展经验交流,武汉大学与西安交大均作为新时代国家重点建设双一流高校,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未来亦将携手共进,“到中流击水”。孙阳表示,交通大学和武汉大学都是在国家危难之际,为民族自强而生,历经两甲子风雨洗礼,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新冠病毒肺炎袭来,两校医务工作者秉承医者仁心,武大医学部白衣执甲、坚守阵地,交大医学部与子同袍、逆行出征,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在此代表交大法学院广大党员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敬,希望武大同学们保重身体,等疫情散去、山河无恙之时,大家有机会可以实地交流,轻抚兴庆湖畔的秦砖汉瓦,品味珞珈山上的荆风楚韵。

会议在一声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战疫必胜”“开学来玩儿”的口号声中圆满结束,两校学子纷纷截图留念。本次活动展现了法科学子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增进了两校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必将为两院党建团学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文字:孙阳

图片:纪佳慧 刘云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