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研究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 发布时间:2019/12/02 10:27:3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1月29日下午,以“启航创新港,铆定新能量”为主题的法学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于创新港校区躬行楼3-5001教室举行,此次班会是我校开展的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内容之一。法学院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老师参加并指导主题班会,会议由硕9159班心理委员张鑫莉同学主持。

首先,张鑫莉同学介绍了召开此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的背景。然后,张乃钟老师结合工作实际从四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解了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对培养身心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意义。她重点为大家介绍了法学院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实行的“班级+所(中心)”四级双轨心理安全工作体系。她希望这种全方位、多角度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能够24小时全时段及时关注和解决同学们在学习科研、恋爱情感、家庭矛盾、宿舍氛围、身体疾患、经济窘迫、师生关系紧张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能够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减少或避免因心理问题引发的不必要的事件。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三个真实的典型案例,希望同学们学会合理调试自己的情绪,面对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正确处理好矛盾关系等。

张老师汇报结束后,各班心理委员对开学以来本班的心理健康工作做了总结,大家总结了开学以来本班的整体状况,并提出了在开展心理健康疏导工作过程中的做法与不足,比如缺乏与老师的沟通交流,缺乏对心理健康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等,大家也对今后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做了规划。

最后,张老师鼓励同学们主动关注自身心理健康状态,积极主动地与老师沟通、交流。正如张老师所言,研究生的心理健康状态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要勇于发现问题,并勇敢地解决问题。研究生生活与本科生活不同,可能会面临学习、论文、科研任务等各方面的压力,我们要学会自我调整、自我疏导或者是寻求老师们的帮助。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压力,我们都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努力寻找正确的解决途径,以积极向上的状态去迎接研究生生活的每一天。


文字:法学研究院硕9159班张鑫莉

图片:法学研究院硕9160班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