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先进基层党组织】做新时代合格的交大法律人——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
  • 发布时间:2019/07/08 08:48:57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新时代,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方针的指引下,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严格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紧紧抓住“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等学校重大历史机遇,将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贯穿于支部的各项工作之中,秉持着“士子之心、家国情怀”,不断提升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引导党员做新时代合格的交大法律人。

传承优秀文化,做有情怀的交大法律人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现有研究生党员12名,支部委员会组织健全,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支部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西迁精神”,高举“四面旗帜”,加强对支部党员的思想引领。2018年5月,法学院党总支邀请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潘季教授开展西迁精神讲座,支部组织党员认真聆听报告,学习西迁老教授在西迁历程中表现出来的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爱国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2018年12月,支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党日活动,邀请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成员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变化和发展,激励青年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做有奉献精神的交大法律人

通过精心开展各项活动,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注重增强组织生活的多样性和实践性,提升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归属感,引导党员做有奉献精神的交大法律人。每年3月15日支部都会组织党员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向校园师生开展普法宣传,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水平。2018年12月,结合同学们纷纷外出实习的情况,支部专门制定了实习安全告知书,提醒大家注意实习期间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硕7155支部党员于2019年4月赴交大附小开展“积极扫黑除恶、反对校园欺凌”法治宣讲活动,在党员的精心准备下,宣讲活动以视频、情景表演、信件沟通等方式进行,形象生动地向小学生们展示了面对校园欺凌,该如何保护自己,如何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发挥实干精神,做敢于担当的交大法律人

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注重结合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支部活动,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紧密联系。支部多次组织党员围绕“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等主题研讨交流,引导党员思考自己的职责使命。2018年4月,支部组织党员参观“西安交通大学教学科研获奖成果展”,我校众多的科研团队、教学名师获得的累累硕果让大家倍感骄傲,也深受鼓舞。2019年3月,在法学院党总支的组织下,支部党员赴创新港实地了解整体布局和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创新港文科楼和学生公寓的空间结构以及施工进展,为搬迁工作建言献策。支部党员还积极参与植树活动,亲手为交大创新港播种一片绿色,为创新港建设助力。

发扬乐观精神,做情趣高尚的交大法律人

支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2018年3月举办了“青春飞扬,谁‘羽’争锋”羽毛球联谊赛,使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之余,劳逸结合,放松身心。此外,硕7155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学校“阅读100本经典”活动的号召,参与学院党总支组织的“以书换书,以书会友”闲置书籍交换活动,提高同学们的阅读积极性。

峥嵘岁月砺精神,同学少年展风貌。在支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法学院硕7155党支部于2018年获得“特色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于2019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党员在这个和谐温暖的大家庭收获了成长,也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文字:法学院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