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坚持传统、创新手段——我院开展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纪实
  • 发布时间:2018/12/14 08:46:5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安全稳定及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当代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心理素质的基本方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下功夫”的重要手段。我院始终关注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在接到学工部、研工部和心理咨询中心印发的《2018级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工作协调小组,精心组织、缜密策划,组织开展了2018级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我院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研究生承担的是从事科学研究和接受课程教育双重任务,主要活动场所出了班级之外更多的是研究系所。学院工作协调小组在关注到这一特殊现象之后,决定除依照原有模式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负责关注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之外还创新性的在个科研系所设立了心理观察员,负责所在系所的心理健康观察和引导活动,在各个宿舍设立了心理健康联络员,负责所在宿舍的心理健康工作联络活动。通过这一举措,建立起了从心理健康工作协调小组到心理委员、心理观察员、心理联络员等全方位、多角度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能够24小时全时段及时关注、解决学生在学习、科研、教学等三个方面的心理健康问题和需求,成功构建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

将心理健康活动纳入党小组活动范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这是党中央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定位、新要求。心理健康活动是具有先导性、前提性的活动,关乎学生成长也关乎组织建设,为此我院将心理健康活动从今年起也纳入到了党小组活动范围,由党小组组织开展,党员、积极分子和群众全员参加。通过活动的额开展不仅使党员的先进性得到进一步的彰显,也团结带动了非党员通知积极的向党员同志学习、向党组织靠拢,将一堂心理健康活动课上成了一堂党群互动、不断凝聚的新型党课。

我院新生党小组在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本次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我院各新生党小组均开展了主题为“保持乐观心态,勇攀科学高峰”的党小组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新生对于自身遇到的问题能更理智,会学着采取更科学,更稳妥,更适合自己的方式排遣烦恼,解决问题,从而维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并不断加强自身安全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和力量。

继续坚持开展好其他传统活动

我院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在创新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同时,我院还联合化工学院于12月12日晚上七点,开展了以“树立正确恋爱观”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由心理咨询中心的闫琼老师主讲,我院与化工学院的一年级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活动。本次讲座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我院同学王涵和张田田表示,这次活动的主题非常有趣,让人收获颇多。晋博艳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她更清晰了恋爱是什么以及正确的恋爱观是什么,讲座内容非常精彩,也十分实用。此外我院还坚持开展好具有传统优势的心理健康宣传、知心谈话等相关活动。使全体新生能够接收到专业、细致有针对性的辅导教育,在新生入学伊始就能够树立正确的三观,以更饱满更好的精力投入到科研生活中去。

 

作者:刘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