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院组织学生参加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放日”活动
  • 发布时间:2018/10/23 11:27:5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今年是我国实行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为进一步加强应用法学研究,提升法科生法律实务水平,10月2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的同学们应邀走进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开放日”活动,零距离感知法院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加深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和了解。

在张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大法庭、刑事法庭、执行指挥中心以及科技法庭。大法庭主要审理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讨论决策重大问题。在所有的法庭中,它的面积是最大的,可以容纳将近500人。刑事法庭主要审理刑事案件,在这里法官为学生介绍了相关的重要案件以及庭审制度。在执行指挥中心,张法官为同学们讲述了相关的执法案件以及无人机的投入试用,了解法院工作的技术进步与科技前沿化。科技法庭是根据国家和最高法院发布的有关标准和规范,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真实、透明的要求,打破时间和空间因素对庭审活动的限制,最大限度规范庭审活动,提高庭审效率,为法官、当事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审判活动公开、高效进行的系统。

在参观中,同学们了解了法院服务的具体制度,尤其是立案登记制、诉前调解、便民查询、引导等服务项目,在服务中心认真感受人民法院工作的人性化和规范性;了解了同步录音录像、庭审互联网直播、信息化证据传送,交口称赞;了解了法院专网(内外网)管理系统、庭审直播系统、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系统、裁判文书纠错系统等,感知信息化时代对法院工作的强力助推,大数据时代对法院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职业化专业化对法官素养的高标准要求;了解了执行远程指挥、远程查控、司法拍卖、纳入失信名单以及其他执行规范化建设。

最后,学生们与张法官展开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张法官为同学们一一答疑解惑。通过参加“开放日”活动,大家真切感受到法庭的庄严和法官职业的神圣,进一步感知了法院人的法治信仰和职业追求,更加坚定了弘扬法治精神,厉行法治的信心和决心。

 

文字:徐晶晶

摄 影: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