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研究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法学院与化工学院联合举办“研究生压力与压力管理”心理讲座
  • 发布时间:2018/05/25 10:18:4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5月24日晚七点半,法学院与化工学院在化工学院办公楼106会议室联合举办“研究生压力与压力管理”主题心理讲座。讲座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姚斌副教授主讲,法学院与化工学院30多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姚斌副教授从研究生的群体状态出发引出此次讲座主题。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来源复杂、年龄不一、班级松散、人际交往浅、婚恋问题多、毕业压力大、科研任务重……生活中总是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矛盾或问题,学习、生活、工作、交往,无论哪一方面出现问题都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不小的影响。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的管理和控制,很有可能上升为心理健康问题。有学者曾对某市部分研究生做过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研究生中有各种程度心理障碍的比例占16%以上,以北京部分大学的调查结果为例,近10年来,研究生因为心理问题而休学、退学的人数占休学、退学总人数的30%左右。这些数据都在告诉我们,心理健康问题和身体疾病一样,都会给我们正常的生活带来消极影响,无思想、无行为,无异于和外界相隔绝。而我们在大多数时候都会忽视这些相比身体上的疾病更为隐蔽的心理问题。

首先,什么是心理压力?“压力是由于环境要求与自身应对能力不平衡所引起的一种心身紧张状态”,是处于健康与疾病中间的一种“身心虚弱综合征”。姚斌博士从压力来源、压力的反应过程、压力影响、压力的作用等方面向大家仔细剖析了“压力”。造成压力的原因包括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如缺乏人际支持、想法不切实际、身体紧张、情绪压抑、忽略自己的需要、感官刺激过度等。适应这些压力来源会让我们更好的控制自己,而对这些压力来源的适应不良,则会对个人、企业、社会等多方面带来不好的影响。

其次,压力与心理健康的关系。“心理健康是以平稳正常的心理状态、积极有效的心理活动,对当前和发展着的社会和自然环境有良好的适应。”压力可以说是机体对外界的一种调节的需要,而调节则往往意味着成长。适度的压力是生存的需要,是生命的需要,可以激发潜能。而过度的压力会导致疾病。所以关键问题就在于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发挥出压力的积极作用。

姚斌老师在最后一部分讲解了压力管理、转化压力。从压力管理的角度来说,首先,要认可压力的客观性和必然性,其次,要看到压力的积极面,最后,要以一种良好、放松的心态应对压力。从减压对策上来说,第一,“改变不了世界,只好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现状,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第二,放松身体,一些身体小运动花费时间短、但效果却很好,重在坚持;第三,正确把握自我,知足常乐,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克服人性弱点、培养积极心态,学会欣赏自己和他人;第四,学会管理时间,高效利用时间,有张有弛、有条不紊;第五,提高情商,要做“人财”而不是“人裁”;第六,及时求助,自我调节、社会支持、专业咨询,都可以成为解决方式之一。

讲座最后,姚斌副教授对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做了简单介绍,并回答了在座学生的相关提问。此次心理讲座圆满结束!

 

撰稿:王恬

拍照:张乃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