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3·15消费者权益日普法活动进社区遍校园
  • 发布时间:2018/03/19 17:54:4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8年3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西安交通大学校工会、法学院与西安市碑林区消费者协会联合举办“共建诚信西安,共享放心消费”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在康桥苑、彩虹桥下和二村共设了三个宣传点,旨在帮助社区群众和学校师生进一步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与消费者切身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日常消费中防假、防骗技能,增强消费中运用法律维权的意识和水平。

普法活动之前法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们为此次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制作宣传条幅、印制宣传手册、研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讨论分析消费者维权的相关案例等。

活动中,志愿者们向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了宣传手册、《消费指导手册》和《消费维权实用攻略》等材料。并结合手册向在场的群众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购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结合真实的案例,讲述了网络购物遭遇欺诈的应对方法,以及生活中防骗、防假的的小技能;此外,还强调在使用手机等移动支付工具、扫码支付时要小心,防止账户信息泄露导致财产丢失。提问咨询环节,同学们与前来咨询的群众展开充分地互动交流,为其答疑解惑。很多市民、同学询问自己网购中遇到纠纷该如何处理,使用网约车服务时遭遇侵权该如何求助,网购商品虚假标价等等,同学们一一解答。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年轻人,一些老年人在生活中更容易被骗。他们对此次活动也非常感兴趣,向同学们讲述之前的各种经历,并仔细询问以后再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防范处理。同学们针对老年人群体,专门为其介绍了“老年人消费的十大风险”问题。咨询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短短3个小时的宣传活动,同学们为众多的群众、老师和学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让大家在工作之余了解了与自己关系密切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自我维权水平。现场群众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对同学们的辛勤服务表示感谢。

文字:法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