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由“扶老人险”引发的热议 ----法学院硕5072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侧记
  • 发布时间:2015/11/05 15:06:0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日前,法学院硕5072党支部在主E2106举行了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5名入党积极分子列席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周资贵主持。

会上,支部书记周资贵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本学期支部的工作安排。他强调,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鼓励各支部采用风格多样、内容丰富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会,并且做到贴近支部同志的科研、学习和生活。他向与会同志宣读了《关于建立法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和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的通知》,院党总支委员、学生工作专职委员张乃钟老师是硕5072党支部支部的联系人。周资贵认为,学院党总支按照党委组织部的安排和要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总支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有利于学院党总支及时了解基层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对加强对本支部工作的指导,切实提升本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和工作成效,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组织生活会以“‘扶老人险’折射的社会道德困境及法律思考”为主题,由支部周资贵、乔婉丽两位同志负责主讲。讲述以PPT为载体,老人摔倒了以“扶与不扶”为切入点,通过分析华安财险公司推出“扶老人险”的意图与目的,提出了三个问题供大家分析与讨论,即:第一,“扶老人险”能否破解“道德焦虑”?第二,购买“扶老人险”后,投保人能否借此获得法律支持与保障? 第三,如何对“扶老人被讹”这一现象进行法律规制?

支部与会同志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郭亚兰同学指出,“扶老人险”并不能破解“道德忧虑”,真正要解决问题,还需要依靠法律途径,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李佳伊同学则指出华安财险公司推出此“扶老人险”这种险种的目的值得思考,因为无论败诉还是胜诉,投保人都不能获得保险理赔,因此她提醒大家要谨慎购买。其他同志纷纷就如何对这种现象进行法律规制展开了探讨。大家认为,国家要完善老人的医疗等各方面的保障制度才是解决“扶老人被讹”的治本之策。在司法实务中,侵权责任法中的举证责任要真正得到落实,不能因为一个“彭宇案”而被破坏。此外,国家还应完善保险险别的审查制度,保险企业也要强化社会责任感,不能仅仅将“扶老人险”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和获利的工具。

组织生活会议在严肃而活泼的氛围中进行。思想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凝聚,观念在这里升华,会议在意犹未尽的讨论和热议中顺利结束。

撰稿:徐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