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重温西迁精神,传承百年薪火—记法学院硕5123党支部参观西迁馆组织生活会
  • 发布时间:2016/04/21 09:08:5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4月20日上午,硕5123党支部以参观学校西迁历史纪念馆的形式开展了本月的党组织生活会。浓郁热烈的校庆气氛让我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精神更是让我们感慨万分。借此时机,党支部决定将本月党组织生活会的主题确定为“重温西迁精神,传承百年薪火”。

西迁历史纪念馆位于校园东梧桐大道中部,由迁校时所建的老校医院即两座两层老建筑物改造而成,其中北楼始建于1956年,南楼始建于1970年。馆内分为两个分馆,分别是溯源馆和西迁馆。其中溯源馆位于南楼,主要展示1896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学校的发展概况;西迁馆位于北楼,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人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古城西安,扎根黄土地,开拓奋进,艰苦创业的拼搏历程。

党支部全体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进行了细致的参观。首先参观的是溯源馆,一进门便可看到“饮水思源”四个字,这是交大人精神的体现。接着一幅幅老照片将历史定格,充分反映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让我们为之震撼。最后是西迁馆的参观,也是让我们最为感动的时刻。除展板外,还有西迁过来的一些实物,展示了西迁的先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的如歌岁月。

西迁历史纪念馆既是缅怀历史、励志育人、繁荣校园文化的平台,也是宣传学校、联系校友、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承前可以启后,温故有助知新,西迁历史纪念馆是学校开展饮水思源教育的永久基地,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参观过程中,支部成员深深被西迁精神所感染,与此同时,也在心中默默立志,一定要发愤图强、不断拼搏,创造交大新的辉煌。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多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前辈们为学生、学校发展呕心沥血的敬业精神和创业风采,潜移默化的接受学校文化的熏陶。

支部成员在讲解员的解说下认真参观

支部成员在西迁历史纪念馆门前合影留念

 

撰稿:陶筠

摄影:卢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