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活动顺利举行
  • 发布时间:2016/03/21 17:17:3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编者按】“春之声”法律文化节,作为法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的品牌活动,自诞生之日已经走过七年的光辉历程。七年来,以“春之声”法律文化节为契机,法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积极准备、认真筹划,举办了一系列普法宣传、学术研讨活动,受到了全院师生、校内友人乃至于社会各界的关注。据悉,第七届“春之声”法律文化节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活动的顺利开展拉开序幕。

线下普法,唤醒维权意识

在当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进程中,国民法律意识的觉醒至关重要。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法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携手西安市工商局、西安市消费者协会、校工会、交大社区、校法律爱好者协会以及文治书院第三党支部等共同开展线下普法活动,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

在交大一村,普法宣传活动场面活泼而热烈。活动现场,法学院研究生会成员拉起宣传横幅,布置宣传展板,搭设咨询服务台,向过往的教职员工发放《消费提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各类涉及日常生活消费的宣传资料,并热心受理解答消费咨询,帮助广大教职员工树立维权意识,掌握正确的维权方式和技巧。徐通模校长、马知恩教授等也来到活动现场,并为活动点赞。

在梧桐苑、康桥苑门口,法学院研会、法律爱好者协会、文治第三党支部成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早早搭设宣传服务咨询平台,于中午、傍晚人流量较大之际,向过往师生发放《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等各类宣传手册,并详细认真解答同学们生活中的消费维权困惑,引导大家树立维权意识,通过合法方式、正当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学术沙龙,分享维权技巧

当前,生活消费形式多样,凭借方便快捷、品类丰富、价格便宜等诸多优势,网络购物迅速兴起,成为国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高校大学生作为主力军,在网络消费者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然而由此引发的种种交易纠纷也频频出现,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为了帮助学校师生更好地掌握消费维权技巧,同时助力学院书院双院联动和深度融合,法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携手文治书院第三党支部,积极开展“3.15”消费维权基本常识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现场,法学、机械、电信等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齐聚一堂,大家共同分享自己在日常消费特别是网络购物过程中遇到的维权困惑,并热烈讨论强化维权的相关技巧。活动现场活泼热烈,氛围浓厚。与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学术沙龙开展普法宣传,形式新颖,大家既能面对面沟通困惑,还能得到法学院研会师兄师姐们的专业指导,自己收获颇丰、受益良多。

创新宣传,传递维权信仰

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仅需要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掌握消费维权的法律知识,更需要大家树立维权信仰,并在维权信仰的指引下采取正确方式开展维权行动。

本届春之声法律文化节,法学院团工委、研究生会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南洋法脉等官方微信平台,推出维权那些事儿等专题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生活中消费维权的真实典型案例,并通过朋友圈等方式积极转载,旨在帮助更多的人洞察消费侵权事件,掌握消费维权技巧,传递消费维权信仰,真正做到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此种方式的普法宣传,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撰稿:法学院研究生会 周资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