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院组织新生参观校西迁历史纪念馆
  • 发布时间:2017/09/11 17:18:5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2017年9月10日交通大学迎来了首个西迁纪念日。上午,怀着激动的心情,法学院全院新生参观了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

在纪念馆入口处,讲解员首先概述了馆设的分布:“(1)西迁馆:位于北楼,展览面积为800平方米,由14个部分、22个展室组成,除展板外,还有西迁过来的一些实物。此外还有一座露天展棚,大约400平方米,用来展示当年由上海迁来的一些大型设备。西迁纪念馆展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交大人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古城西安,扎根黄土地,开拓奋进,为使交通大学成为屹立于祖国西部一颗璀璨明珠而艰苦创业的拼搏历程。它以生动的史实,展示了西迁的先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的如歌岁月,讲述了西安交大人对母校、师长、同事、学友的悠远难忘的情怀。(2)溯源馆:位于南楼,展览面积为300平方米,由9个部分、六大展室组成,主要展示1896年建校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本校的发展概况,素材大部分来自迁校时保存在档案馆的极其珍贵的清末和民国时期的文献。这些精美的、跨越三个世纪的历史档案、图片与实物,集中反映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

进入展厅,讲解员由校史沿革图讲起,介绍了学校从建校、分离、合并、搬迁等历程、三版不同时期的校歌、六版不同的校徽及其含义。当讲到历任校长的职称时,讲解员特意介绍了为什么过去的校长叫做“总理”。接着,介绍了办学的盛宣怀先生,以及建校初期的发展。同学们纷纷感叹先生的远见,以及学校一路艰苦的历程。

在接下来的展厅中,讲解员介绍了蔡元培校长与交大的渊源,先生虽然在交大任职时间不长,但却影响深远,并架起了交通大学与北京大学沟通的桥梁。土生土长的交大人凌鸿勋,年轻有为,在担任校长期间,引入外语教材,并组织编写了一系列新教材。彭康校长在任时,主管了交通大学的西迁。在看到彭康校长工作笔记记录的到陈毅同志家晤谈时,同学们纷纷感叹先生工作的严谨专注与一丝不苟。随后,讲解员向同学们展示了创校之初,向光绪皇帝请示的奏章以及光绪帝的朱批。在20世纪初的成绩单前,同学们很是好奇,那时的成绩竟然还有毫厘,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民国时期的很多毕业照都有洋人的身影,说明那时的中国已经很开放,注重西方文化的学习。

在西迁纪念馆,首先是五六十年代西安与上海的对比照片,可以看出二者的发展差距很大,但勤劳刻苦的交大人毅然坚定信念,支援西部发展。同学们看着西迁建设初期的沙盘,钦敬之情油然而生,并询问有关细节。接着,讲解员讲述了西迁的缘由,国家领导、学校领导老师、学生及社会人士对于西迁的不同见解,和全部西迁、部分西迁的方案。最后,给同学们展示了庄慧年教授读书和教学时的笔记。工整的字迹、简明的图示,令在场的同学啧啧称奇。一幅幅生动的字画展示了交大饱经沧桑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听在耳中,对交大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有了自己的憧憬。

最后,同学们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依依不舍地离开纪念馆。交大的发展史,是艰苦努力、与时俱进的奋斗史,相信法学院的同学们在前辈们的深深感召下,经过刻苦努力,一定能为祖国的法治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字、摄影: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