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 法学院研究生参加景海鹏报告会感想
  • 发布时间:2017/04/12 09:54:1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让载人航天精神永驻心中,让西交学子梦想早日腾飞!

中华千年的飞天梦从未停息。当孩提的我们数着那一颗颗星星,我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就已经遥望着浩瀚的宇宙,发出"中国人一定要坐着自己的航天器飞上太空"的宏伟誓愿!中国航天事业是在党中央的殷切关怀下,集国家之力,集科学家之不懈的钻研,集航天员之坚定的信念和努力而铸就的飞天奇迹。从西安交通大学走出的景海鹏将军是我国飞行次数最多,飞行高度最大,飞行时间最长的航天员,他历经神舟七号、神州九号、神州十一号及天宫二号的航天任务,为国人所铭记,为世界所瞩目。

正值西交大建校120周年,景海鹏将军不忘母校辛勤培育之恩,深情回忆自己走过的岁月,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以点亮梦想为开端,从追忆童年对篮球的执着,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对篮球梦的坚持和实现到后来的考学梦,飞行员梦,这些点点滴滴印证了他一路追求梦想的心路历程。当他向我们侃侃而谈的时候,我顿时为他的意志、他的耐力所惊叹。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景海鹏少将的成功归功于他对外在环境敏锐的感知,对理想的追求和面对困难时无畏的勇气,家庭的环境锻造了他的吃苦精神、强大的责任感以及奋斗的决心。不放弃,这是景海鹏将军在报告中经常提到的,凭借这三个字,他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打破了别人对他的质疑。终于,命运眷顾了景少将,1998年,他成为了一名预备航天员,为了这个航天梦,他舍弃了许多享乐的和与亲人团聚的时光,10年来沉浸在对梦想的奋斗中。

不断挑战极限,相信自己,绝不放弃,超越梦想,不容一丝一毫的差错,这是中国航天人的航天精神!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作为交大学子,我们为有这样一位杰出的校友而无比自豪!面对以后的人生,无论是伟大的航天事业还是日常的学习,只有以航天精神引领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才能实现伟大的强国之梦!



博1559班:王碧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飞天,是华夏民族祖祖辈辈的梦想,如今探索蓝天背后的秘密被航天人实现。今天我有幸听到的是神州七号、九号、十一号的航天英雄景海鹏的报告会,让我深切体会到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成功路上的每一个目标的设立和为之努力的汗水是真真切切的。

关公故里的篮球比赛是梦想开始的地方,那个时候我们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就明白了刻苦训练才能让自己出众,让自己得到机会。从上重点中学到进入飞行学院,经历五年成为飞行员,又树立了战斗机飞行员为目标,经过这么多年才树立了航天梦,伟大的梦想是以很多个小目标为基础的,每一步都得脚踏实地。

在实现航天梦的路途中,航天英雄景海鹏心中承载的是对祖国的深情,身体上所承受的是各项人类的极限。在梦想实现的过程中,牺牲掉了陪伴家人,个人爱好和与朋友相伴的时间,但是更加坚定的是报国的信念和精神。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我需要树立一个个目标来支撑自己的梦想,但是更加需要脚踏实地地付出努力,期望能为祖国的繁荣与发展献出自己的力量,传承报国精神。



硕6123班:赵媛


充满热忱,奉献一生

早早在楼下等待报告会开始,有幸近距离看到了航天英雄景海鹏,内心十分激动。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校友的景海鹏学长十分亲切幽默,在报告会中与我们积极的互动,将遥远的的太空生活拉进了我们的视线里。

景海鹏从他小学的梦想开始,为我们一步一步展现了他是如何实现自己的航天梦的。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三次去过太空的人,除了过人的身体素质与专业能力,景海鹏拥有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景海鹏学长为我们展示了太空生活和工作,讲述了在太空中遇到的惊心动魄的事件,也表达了自己对浩瀚无垠的宇宙的敬畏与向往。

对我来说,宇宙很遥远,但景海鹏学长带给我的精神与启示触手可及。景海鹏学长告诉我们,优秀的宇航员有很多很多,但是能飞上太空的却是很少的一部分,除了要让自己更加优秀,最重要的是要始终保持积极的心态和坚持不懈的勇气。中国人的航天梦已经实现,可未来还有更多更多的科技梦想等着我们这一代来实现。无论将来能否名垂千古,都应怀抱对祖国的无限热忱,奉献一生。


硕6122班:曹瑞婕


让梦想照进现实——听景海鹏学长汇报有感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虽然这句话已被用到烂俗,但我依然觉得这是对景海鹏学长成长经历的一个精辟的总结。在西安交通大学121周年校庆之际,景海鹏少将受邀回母校做了一次题为“勇敢的站出来,请祖国挑选”的汇报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从点亮梦想到实现梦想,汇报会上的学长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他从儿时篮球梦到后来航天梦达成期间的心路历程,虽然现在再说起这些经历的学长看起来满身轻松,会场也时常爆出阵阵笑声,但我知道他的每一个圆梦时刻都是用无数艰苦孤独的日夜换来的。航天员是个淘汰率高风险极高的职业,鲜花和掌声的背后更多的是不为人知的艰辛,而像学长这样能三度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更是要具备无比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虽然每天都能在网络上看到许多鼓励大学生追梦的文章,但都没有这场报告会这么直接实在、鼓舞人心。

作为景海鹏学长校友的我为拥有这么一位优秀的学长而骄傲自豪。虽然我们没有像学长那样伟大的成绩,但学长脚踏实地,精勤求进的精神却也是值得我们每一位青年学生学习的。期待未来的我们也都能成为不负青春、不忘初心、勇于追梦的优秀交大人!


硕6123班:唐雅雯


勇敢站出来,让祖国挑选

10月17日7时30分28秒,搭载着航天员景海鹏、陈冬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正式点火发射,20分钟后,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奉献自己的航天员。

俗话说:“静海造不出好水手”。每个航天员,在出发之前都知道这是一条险峻的道路,甚至潜藏着生命的危险,却还是义无反顾的站出来,让祖国来挑选,我们的校友景海鹏也是其中一员,他们是祖国的骄傲,是我们的英雄,也是自己心中的勇士。他是普通人,但他的成功了,因为他勇于挑选自己。

挑战自己让我看见了付出的努力与收获的果实是成正比的。著名作家九把刀曾说过:“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才有实现的价值”,景海鹏将军的经历不就是挑战自己的过程吗?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才有今天的便利生活。如果今天大家只是满足现状,享受前人播下的果实,做着一般人可以理解的事,而没有人去挑战、去超越、去发现、去突发奇想,人类就不会有所突破,我们都是世界上一小部分的一个个体,那便化做一团炽热的烈焰吧,使自己发光发亮;也使别人看见人类的真正价值。



硕5072:陈艳


培育梦想,努力实现

梦想不是一开始就有的,每一个阶段勇敢的去尝试,努力地发掘自己的兴趣,在机会来临时努力地去争取并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是听景海鹏少将报告最大的感悟。

4月7日,景海鹏少将在宪梓堂做《勇敢地站出来,请祖国挑选》报告会。景海鹏少校是我国唯一一次三次进去太空的航天员,他也是我们亲切的校友。没有高大上的话语,只有风趣幽默的讲述。景海鹏学长以讲故事的形式给我们讲述他的梦想。景海鹏少校小时候喜欢打篮球,最初的梦想是成为篮球主力。从最开始不上场到最后被别人叫“海鸥5号”,景海鹏实现了幼时的梦想。步入高中后,开始了考学梦。一次他看见了学校海报上帅气的飞行员,他的考学梦更加清晰——蓝天梦。随后开始体检,准备考试,于1985年6月,考入河北保定航校(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进入航校,经过5年的学习训练才成为一名航天员。人生不止,追求梦想的脚步就不会停止。景海鹏少将开始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训练过程中从未因为自己的个人原因耽误过,1200多小时的飞行训练,每一次都认真的完成。1998年1月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经过多年的航天员训练,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航天专业技术、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在所有的训练基础上,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景海鹏挑战极限,依次随神州七号,神州九号,神州十一号出征。但所有的成功并非一帆风顺,在神七选拔之前,景海鹏少将说自己曾错失过两次选拔,在选拔失败时,他没有气馁,提前找短板,提前训练,在以后的竞争中再也不用担心。整个报告中,景海鹏学长亲切、幽默,在他的言语中听不出辛苦,更多的是如何克服困难,实现梦想。

作为即将走出校园的学子,听了景海鹏学长的讲述,我懂得了梦想不能一蹴而就,努力认真对待,一步一个脚印顺其自然的去完成,相信在最终我们都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硕5072班:郭亚兰


勤奋踏实,坚定梦想

回望中国飞天路,从上古神话传说的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到600年前人类第一个尝试飞天梦想的明朝士大夫万户,再到新中国建立后中国人又几度飞天、几度凯旋。时间标志着中国腾飞的足迹,书写着中国航天科技的自豪,中华民族的荣耀。每一次壮丽的腾飞托起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

今天有幸在现场聆听了“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少将的讲座,为我们讲述了他梦想成真的不易之路。从第一次因为身体原因落选空军飞行员招考,到现在成为我国唯一一位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这一路上的艰辛与困苦,唯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传承报国的精神,才能够支撑他走到今天,走向成功。

作为景海鹏的校友,西安交大的学子,我们应该脚踏实地,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肩负起时代的重任。面对困难,我们不应退缩,而是奋勇向前,无所畏惧。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断创新和开拓进取,努力成为“四个新一代”。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唯有坚定自己的梦想,勤奋踏实的努力,才能成为一名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


6122: 畅雅琛


听景海鹏学长报告有感

景海鹏,三次进入太空,不仅是我们国家的骄傲,而且是我们西安交通大学的骄傲!2017年4月7日下午两点半,景海鹏学长来到我们交大做报告,这一消息使我们学校为之沸腾!来到宪梓堂,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以及门口的两张大宣传栏,我的心情很是激动!一会儿,载有景海鹏的一辆汽车缓缓驶来,景海鹏下车的那一刻,我看到了他矫健的身影,比电视中的更为帅气更为潇洒!报告开始之前,我们先观看了视频,视频中的景海鹏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感觉他很萌!景海鹏称这次不是报告会,他称为是向母校做汇报,他以讲故事的形式讲述了他的梦想实现过程,篮球梦、求学梦、蓝天梦,他每一个梦想实现的过程似乎都带着戏剧性但是都有其必然性,他的讲述没有所谓的高大上的语言,他以一个亲切的语气、以一个学长的口吻讲述着他的梦想和他的历程!他的最初梦想不是蓝天梦,也不是一个多么远大的梦想,他的梦想都是一个个的小梦想,一步步的实现!他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在不断地努力,他自己说他在初中至高中的求学六年,他说他自己吃了很多苦!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为大国牺牲了自己的家庭,他说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儿子不是一个称职的丈夫与父亲!每一个荣耀背后都有着很多的辛苦,我们看到荣耀之时,也要看到他背后的艰辛!我们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也不能想着不劳而获,我们要实现梦想必须有所付出!


硕:5072徐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