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评专论 >> 正文
  • 李琳:《风险刑法的反思与批判》
  • 发布时间:2018/12/25 11:36:5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内容简介:

受风险社会理论影响,我国刑法学界涌现出以预防为目的导向、以安全为首要价值的风险刑法理论思潮,并希冀以此为契机开启一场宏大的刑法变革进程。本书肯定风险社会中风险的特殊性,亦赞同法律必将随社会发展而不断变迁,并认为学者们把握时代脉搏所进行的敏锐思考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立足于我国当下的社会发展与法治建设进程,以人权保障为核心的传统刑法观念依然需要被反复重申,本书正是基于此种考量,对风险刑法的社会学依据、现实依据、价值取向、立法追求四个方面展开全面反思,检视其中与自由价值渐行渐远的“风险”学说。

在反思风险刑法理论的同时,传统刑法理论应当如何从刑法外部和刑法内部发展出更具约束力的自由保障机制同样值得思考。本书试图在复杂中国的现实背景下,探究风险社会中传统刑法应当坚守的基本立场,厘定刑法变革不可逾越的底线。这一论证相继在三个层面展开,第一层面通过研究风险法治范式的转换继而肯定风险语境下刑法谦抑的价值,第二层面通过界定法益概念的边界继而实现法益的批判立法机能,第三层面通过划定新型危害行为的入罪标准继而限定刑法处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