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评专论 >> 正文
  • 【陕西日报】王保民:坚持德法兼修 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
  • 发布时间:2018/04/23 15:27:1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提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报告同时还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培养法治人才的高等学府,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

对于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育而言,思想政治素质是第一位的要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是其思想政治素质的具体表现。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坚持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要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教育的引领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人才培养全过程,让优良思想道德观念的培养成为学生主动的人生追求,确保所培养的学生都成为思想政治素质优良的法治人才。

长期以来,我国法学教育存在着偏重专业教育、轻视思想政治教育的现象。为此,高等学校应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解决好为谁教的问题,确保法治人才培养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法兼修的法治人才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有德无才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才无德会败坏党和人民的事业。只有德法兼修,进退行止方可适度。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法治人才,不仅要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职业技能,还必须做到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法治人才培养必须始终践行健全人格的教育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水平的同时,培养学生高洁的操守和纯朴的情感。

但在以往的实践中,我国法学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重教书轻育人的偏差。为此,高等法学教育要尽快更新理念,在法学教育中不仅要为学生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现象,明辨重大是非,正确理解中国法治建设进程,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从事法律援助等公益活动,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伦理意识。

三、坚持中国立场,关注中国问题,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指出,我们有我们的历史文化,有我们的体制机制,有我们的国情,我们的国家治理有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有我们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在法学学科体系建设上要有底气、有自信。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深入研究和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以中国智慧、中国实践为世界法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对世界上的优秀法治文明成果,要积极吸收借鉴,也要加以甄别,有选择地吸收和转化,不能囫囵吞枣、照搬照抄。这些阐述告诉我们,在法治人才培养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有鉴别地吸收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而不是当传声筒、扩音器。

文化传承依靠人才培养。长期以来,我国法学教育存在着教学内容偏重于西方法学理论且对其鉴别和批判不足的问题。在从法治大国向法治强国转变、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新时代,高等法学教育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培养学生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成为中国学术的创造者、世界学术的贡献者。

四、创新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要求高等学校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树立科学的质量观,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把人才队伍作为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把质量特色作为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把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把学科交叉融合作为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把产学研结合作为服务社会的必然要求。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让法学专业学生多走进社会,在实践中提升法律素养;也要请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治工作者来到学校,把法治建设和法律实践的最新经验和生动案例带进课堂。

法律实践严重不足是目前我国法学教育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此,我们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过程中,应重点突破实践能力薄弱这个环节,加大力度推进协同育人、合作育人,完善高校与有关部门、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机制。继续实施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落实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共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法治人才;积极探索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双学位联合培养等多种国际合作与交流模式,引进国际化教学资源,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国际化视野。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需要、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高素质法律人才。

原文链接: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323/html/page_07_content_001.htm

“求是网”ttp://www.qstheory.cn/2018-04/12/c_11226743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