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评专论 >> 正文
  • 张生:国际投资条约体系下外交保护的空间
  • 发布时间:2017/08/24 18:52:58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摘 要】在国际投资法制中,外交保护是解决投资争议的一种“剩余机制”,它可以在投资仲裁或其他解决方式都不能被使用时发挥作用。投资条约中规定的国家间仲裁也为外交保护提供了新的路径。但外交保护有时也会导致争端解决的复杂化,针对东道国违反投资条约的行为,投资者提起的投资仲裁与投资者母国提起的外交保护可能同时存在,而现有的国际法规则并不能很好地解决这样的冲突。由于投资条约本质上涉及的仍是缔约国的实体权利,它决定了投资仲裁与外交保护诉求的同质性。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冲突,在设计投资条约时,一方面可借鉴《ICSID公约》所确立的顺序性原则,另一方面,也需要投资仲裁庭充分考虑并尊重国家间仲裁已经就外交保护作出的认定。

【关键词】:外交保护;国家间仲裁;国际投资仲裁



本文发表于《中外法学》2017年第4期。

原文链接:http://journal.pkulaw.cn/JournalDetails.aspx?id=159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