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评专论 >> 正文
  • 王保民 祁琦媛:从制度反腐看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
  • 发布时间:2017/06/15 16:33:2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内容提要】强化党内监督与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是当前制度反腐的两个重要支柱。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6年11月7日印发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通过在试点地区设立监察委员会为全国范围内的监察体制改革积累经验,拉开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帷幕。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创建对我国的监察体制改革和制度反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国家监察委员会的合宪性问题、自身监督问题、与检察院的职能衔接问题等也有待从法理上得以解决,值得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 国家监察委员会;制度反腐;清廉指数


本文发表于《北京行政学院学报》(CSSCI源期刊)2017年第3期。

北大法律信息网[法宝推荐]https://mp.weixin.qq.com/s/CakQuQdE-oby5NuXJ2dG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