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焦和平教授主持2022“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论坛(圆桌会议)
  • 发布时间:2022/08/17 11:38:3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8月14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论坛在西安举行。该论坛是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陕西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琳出席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侯社教主持。


本次论坛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了有关国际知识产权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国企业、政府机构、高校、新闻媒体和知名专家学者等代表参加,包括主旨演讲和圆桌会议两个环节。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海牙体系专家吕国良,泰国商业部知识产权厅地理标志处处长昆皮拉农,柬埔寨工业、科技和创新部顾问、工业总司副司长格斯韦伯,科伟史密夫·斐尔(自贸区)联营办公室合伙人雷鹏,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义分别以现场或视频方式作了主旨演讲。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焦和平教授主持了圆桌会议,该环节的主题为“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运用、丰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顾昕,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总农艺师崔野韩,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陕西省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穆卫国4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展开探讨,分享经验和见解。焦和平教授对每位嘉宾的发言逐一进行了点评,并谈了自己的感受,他提出:今天在这里讨论地理标志话题,可以说具有一种特殊的意义,因为历史上的一场规模浩大的国家级地理标志推广活动正是从这里开始的。2000多年前,汉武帝派遣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由此开辟了连接中西方交往的一条大通道。后来德国学者李希霍芬在《中国》一书中把这条通道命名为“丝绸之路”,这一名词很快被学术界和大众所接受,并正式运用。之所以该名称被广为接受,是因为丝绸是当时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商品,用今天的眼光过来看,当时的丝绸就是一种地理标志产品,而中国丝绸就是一个驰名中外的地理标志,这可能是中国最早的地理标志推广活动了。今天,我们在历史上那场国家级的地理标志推广活动的起点,讨论如何通过“加强地理标志保护运用”来“丰富人民幸福美好生活”,可以说具有一种特殊的意义,既是对历史的回望,更是对未来的展望。地理标志产品负载着显著的文化特色和鲜明的国别地域特征,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截至2021年底,我国已认定地理标志产品共计2490个,核准注册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共计6562件,地理标志已经成为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地方特色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嘉宾们独到的见解、深刻的认知、源于实践的感悟和富有远见的展望让我们对做好新发展阶段“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工作有了更强的信心,对运用知识产权制度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有了更深的期盼!最后,焦和平教授作为论坛闭幕环节主持人,对大会进行了总结并宣布2022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论坛活动圆满结束,期待明年再会!


文字: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