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王保民教授及团队成员获聘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
  • 发布时间:2022/08/15 11:59:4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2年8月8日,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聘任仪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琦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红革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杰生参加。在渭南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聘任会上,我校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及团队成员寿媛君、吉兰湘等老师获聘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王保民教授代表受聘立法咨询专家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宣读了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人员名单,向来自高校学者、法律实务工作者、执业律师、环保部门等多个领域的45名新任立法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王保民教授在表态发言中感谢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给予本人及团队成员参与实践的机会。他首先介绍了西安交大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团队。该研究团队长期专门从事立法学、党内法规学方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有丰富的成果积累和参与立法实务经验。此次多名团队成员能受聘渭南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倍感使命光荣,又责任重大。其次,他强调了建立地方立法专家咨询制度的重要性。他指出,越是强调依法治国,越要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建立地方立法专家咨询制度既是开展开门立法、民主立法、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途经,也是通过借助“外脑”进一步强化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的重要举措。最后,他代表各位受聘专家,就做好立法咨询工作表态承诺,(1)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2)积极发挥专业专长,促进精准精细立法。(3)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确保立法咨询质量。

会议最后渭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琦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建立立法咨询专家库,是做好立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的质量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要建立健全立法咨询机制,不断拓展民主立法渠道,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的参与,提高立法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紧扣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充分发挥专家专业特长,积极组织专家开展立法调研和论证活动,在增强法规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上多献良策,为立法工作提供专业支撑和智力支持。要加强和专家的沟通联系,充分听取和吸收专家意见,主动做好信息收集、资料寄送、协调服务等工作,为立法咨询专家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共同推动渭南市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