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刘丽娜副教授应邀在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作主题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08:14:5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517日下午,作为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重要活动之一,“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在湖北省博物馆顺利举行。活动采用线下启动、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此次论坛以“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为主题,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承办,首次采用向社会公开征稿的方式,来自全国博物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11位青年学者155位投稿人中脱颖而出,受邀到现场发言。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刘丽娜副教授应邀做题为《博物馆数字化的创新路径及法律保护对策》的主题报告,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280多万。

近年来,博物馆的数字化建设成为博物馆界的潮流和共识,刘丽娜副教授围绕博物馆数字化的四种应用类型,从知识产权法的角度对其法律定位进行了分析,为博物馆数字化过程中产生的权责问题和程序规范问题提出了保护对策。她指出,数字化藏品作为国有无形资产,应遵守相应的保护原则,非常赞成数字藏品应建立由国家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的审核制度;博物馆内部应更多考虑规范和细化博物馆数字藏品的授权合同;充分认识自身无形资产,建立由数字版权、商标、品牌制度组成的“数字博物馆”管理体系;并吸纳更多的知识产权人才参与到博物馆的协同管理。

最后,刘丽娜副教授感谢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和西安博物院对此次研究的大力支持,并诚挚邀请学界和业界同仁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进行更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文字:李芮

图片:国家博物馆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