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团队国际智库服务成果获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
  • 发布时间:2022/05/13 12:00:4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日前,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公布,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能源宪章条约与中国法律的兼容性分析报告”(Report on the Compatibility of Chinese Laws and Regulations with the Energy Charter Treaty)获三等奖,这是本届唯一一个智库成果获奖,也是获奖成果中唯一的外文成果。

报告系单文华教授应能源宪章(能源领域最重要国际组织之一)秘书处邀请,在能源宪章担任专职研究员工作期间组织团队研究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是该秘书处组织研究撰写的有关中国加入能源宪章条约的系列研究报告中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于2015年由能源宪章秘书处正式出版。报告共232页,约10万字,分为21章和18个附件,以能源宪章条约主要条款为序,系统整理分析了中国现有的能源和投资相关法律和法规,涵盖国际贸易、竞争、过境、技术转移、融资、投资、高管入境、征收补偿、转移、代为求偿、自然资源主权、环境保护、透明度、税收措施、国有企业、地方政府履约、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国家间争端解决等议题,并逐条比较了中国法律与能源宪章条约的相似性、差异性、兼容性等问题。报告首次系统深度评估中国法律与能源宪章条约的兼容性,评估中国加入能源宪章条约的法律、经济成本与收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宜加入并改造能源宪章,打造“丝绸之路能源带”的决策建议。

2018年6月,能源宪章秘书处将报告(连同其他加入相关研究报告)正式递交我国政府,作为一份关键文件(key document )供中国政府就加入能源宪章条约内部讨论之用。与此同时,报告(包括其阶段性成果和后续研究成果)还得到了国家能源局以及教育部的正式采纳。

单文华教授及其团队深度介入能源宪章现代化进程,相关研究成果得到能源宪章秘书处、成员方的高度关注。2013年12月,单文华教授受邀赴塞浦路斯参加能源宪章生效15周年部长级会议暨能源宪章第24届年会。作为国内学术界应邀的唯一学者,单文华教授作了有关投资仲裁改革问题的报告。2015年6月,应能源宪章秘书处邀请,单文华教授参加了能源宪章投资工作组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能源立法与能源宪章条约的兼容性分析”的大会报告。2015年10月,该研究报告得到能源宪章的正式采纳并全文在能源宪章官方网站发布。能源宪章秘书长在报告序言中指出:“我十分乐于向大家推荐这份有用的报告。我相信,本报告必将促进中国更深度地参与能源宪章进程。”此后,能源宪章秘书长专门出具采纳证明,表示本报告“非常有用”,为能源宪章秘书处与利益相关方提供了重要参考。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以我国当代著名法学家、政治家、教育家钱端升先生的名义设立的全国性法学研究奖项,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对我国法学事业的卓越贡献,促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推动国家法治建设。根据全国普通高校社科统计年报有关奖励认定的办法,“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被认定为与霍英东奖、安子介奖、孙冶方奖、吴玉章奖、陶行知奖并列的“部级奖”。本届共受理申报研究成果318项,评选出获奖成果43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2项,提名奖11项。单文华教授团队的获奖成果是其中唯一个智库成果,也是唯一的外文获奖成果。据统计,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所评选出来的唯一国际性智库成果。

获奖公告:第八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拟获奖成果公告(http://kyc.cupl.edu.cn/info/1022/9377.htm)

报告下载:Report on the Compatibility of Chinese Laws and Regulations with the Energy Charter Treaty - Energy Char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