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揭牌仪式暨法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创新港成功举行
  • 发布时间:2021/04/09 08:23:34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4月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迎来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之际,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共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揭牌仪式暨法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在创新港法学研究院举行。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前检察长路志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局长兼第六巡回法庭第一副庭长高晓力、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法学院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文华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单文华院长主持会议。

在揭牌仪式上,席光副校长简要回顾了百年交大的办学历史,强调交大的发展历程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密切相关。他指出,法学院成立十余年来在单文华院长带领下快速发展,接续南洋公学法科特班的辉煌,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最高人民法院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他对此特别表示感谢。

高晓力局长在感慨西交大法学悠长的历史传承之余,指出国际司法协助是涉外法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结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的桥梁与纽带。合作共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对于加强涉外法律工作,培养涉外卓越法治人才极有助益。她希望在合作攻关课题,共同举办国际研讨会,教师挂职法庭实训,法官兼任实务导师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共同推动国家法治建设。

单文华院长表示研究基地揭牌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合作局国际司法协助全国四大研究基地之一,我们将围绕国际司法协助相关基础理论与实务问题,例如涉及国际司法协助的国际公约、中国法院与外国法院在互惠基础上开展民商事判决承认与执行等展开深入研究,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法学院在新的平台支撑下,有信心更上一层楼。

在随后举行的法学院建设发展座谈会上,李万强副院长从师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四个方面向与会嘉宾汇报了学院概况,展示了法学学科建设近年来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路志强校友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感受颇深,在学校提出的“6352工程”中,法律生态是五种生态之一,不可或缺。国际司法协助研究基地共建,有助于学生“走出去”,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结合个人工作经历,他强调法律人须有“嫉恶如仇,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特质和“唯实”的思想,工作中要追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法学41班校友、西安交大广东校友会会长、广州买东买西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圣勇对校企合作充满期待,非常乐意为法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企业法务实习机会;他还表示将牵头成立交大法学校友会。法学71班校友、上海誉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红杰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学习成长经历,指出跨学科复合化培养对其创业创新极具启发和帮助,期待日后在产教融合,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为学校学院发展贡献力量。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保民最后强调,校友是学院的宝贵财富,今后学院将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校友联络工作,积极搭建学校与校友对接的平台和渠道,希望校友们常回家看看,经常关注支持学院发展;持续推动校院合作、校检合作、校企合作,进一步做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

会前,单文华院长、王保民书记陪同与会领导和校友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法庭。会后,嘉宾和法学院班子成员及学术带头人一同在法学研究院文化大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