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出席“WTO投资便利化谈判亚太高层圆桌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 发布时间:2021/04/02 17:18:39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1年3月30日下午,“WTO投资便利化促进发展谈判区域高层圆桌会议:亚太经济体的视角”在泰国曼谷成功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应邀参加并作“WTO投资便利化谈判所面临的挑战”的大会发言。此次会议由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ESCAP)和世界经济论坛(WEF)、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德国发展研究院(DIE)、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ASEAN)联合举办,参加会议的包括亚太地区各国商务部长、驻WTO大使、主要相关国际机构代表、投资促进和私营部门代表以及本领域的领军学者代表。会议的主旨是为争取WTO投资便利化谈判在年内取得重大进展加强共识。

亚太经社会的执行秘书的Armida Salsiah Alisjahbana女士、东盟秘书长Dato Lim Jock Hoi先生、国际贸易中心执行理事Pamela Coke-Hamilton先生、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Anna-Katharina Hornidge女士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Børge Brende先生发表了开幕致辞。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先生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Rebecca Fatima Sta Maria女士分别做了题为“WTO投资便利化:历史、成效和未来”和“APEC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的实施”的主旨报告。开幕式由亚太经社会贸易、投资和创新司司长Yann Duval先生主持。

单文华教授在大会的第一个实体环节作为该领域的学者代表发言,该环节的主题为“WTO投资便利化框架谈判:亚太经济体所面临的风险”。中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斐济、瓦努阿图、柬埔寨等国商务部长或常驻WTO大使首先发言,他们从各自国家的经验与需求出发,提出了对投资便利化框架的期许。

会上,单教授作了题为“WTO投资便利化谈判所面临的挑战”的大会发言。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在WTO谈判的投资便利化议题所面临的挑战,首先是最长被问及的挑战或问题,即为什么要选择WTO层面的多边规则而非国内法规则?原因在于多边国际规则一旦形成,往往具有稳定性强、可预见性强、实施的有效性强的特性,对于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而言,还有获得国际机构支持和国际技术援助的优势;另外,WTO是一个中立、平等的国际组织,以此为平台所搭建的国际规则将会是一个平衡各方利益需求的公平公正的国际规则。第二是最核心的挑战,即如何平衡不同国家之间的利益需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利益需求?单教授指出这个问题的回答应当具体到谈判的文本,而不能泛泛回答。只有就投资便利化文本的适用范围、包含投资的类型、缔约国的义务程度、企业社会责任等具体条款的内容作出具体分析,才能确定该投资便利化规则究竟能否满足更多国家的利益需求。第三点是衍生的挑战,即如何处理该投资便利化协定与其他投资协定之间的关系问题。单教授认为,该问题的本质是在多大程度上允许其他投资问题搭该投资便利化规则的“便车”,又在多大程度上“隔绝”该投资便利化规则与其他投资协定;这些问题可以通过限制该文本的适用范围、限制最惠国待遇的适用等方式解决。

与单教授在同一环节发言的还有作为实业界代表的CraigBurchell先生,他是华为全球贸易事务、公共事务部高级副总裁。他从实业的角度阐述了华为目前在全球投资面临的主要问题,尤其是不同国家规则约束层面的冲突;他表示,对投资企业而言,一个可预见性强、持续稳定且全球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毫无疑问地有利于企业快速、高效地投资,且更利于其再投资。

此次圆桌会议共持续4小时,近3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官员、杰出专家学者参与,可谓一场名副其实的高层国际盛会。会议加深了亚太各方对WTO投资便利化框架谈判的理解和认识,对于进一步推进和加速谈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文字/图片:左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