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安市检察院来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洽谈“检校合作”项目
  • 发布时间:2021/03/16 17:26:1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3月15日上午,西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袁博主任一行来访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与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师生展开交流座谈,洽谈“检校合作”项目。

图1 座谈会现场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周方同志主持座谈会,她首先对本次交流活动的主题及与会人员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袁博主任介绍了此次“检校合作”的目标和意义。他表示,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关系国家发展强盛,关系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按照高检院、省院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要求,西安市院制订了试点工作方案,积极建设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集中统一履行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努力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办案质效;主动对接涉知识产权保护的职能部门开展协作;借助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院校研究资源,开展检校合作,总结提炼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监督+保护+宣传”的“西安模式”,为更好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贡献。

图2 袁博主任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首先对西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袁博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中心的发展历程、教学科研现状与未来规划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刑事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检察机关在其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此次“检校合作”项目具有重大意义,架通了司法机关与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桥梁,将二者的优势资源有效整合,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从事后惩处提前到事前预警环节,既能帮助权利人实现知识产权源头保护,还可有效提升检察机关的办案质效。他表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陕西省重点建设工程,将为中心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契机,也一定会为双方合作项目的开展提供良好的制度和环境。

图3 马治国教授

随后双方与会人员围绕检察院的工作机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制度、类案推广模式、战略合作协议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双方一致认为,“检校合作”项目的开展,将开创并优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西安模式”、推动西安市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也将通过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开展,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养有所助益。

周方副主任认为,在开展工作机制创新的初始阶段,首先应当明确当前西安检察机关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面临的问题与难点。在工作模式探索建设过程中可以借鉴其他地域的工作亮点,但应注意不能加大基层干警的工作负担。在摸索出具体的工作机制后,可以借助双方平台的宣传力量,扩大宣传效果。此外,针对行政诉讼监督案件较少的问题,周方副主任认为,检察院可通过向相关行政机关发送检察建议的方式对行政违法行为或行政不作为现象进行预警;同时,她建议可以针对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他重点关注的知识产权权利人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预防知识产权犯罪。

图4 周方副主任

西安市检察院姜杰高级检察官针对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西安模式”研究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尽快完成知识产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二是组织法治建设检察联盟;三是建立专门人才库;四是加强学术交流。

图5 西安市检察院姜杰高级检察官

座谈会结束后,双方在法学研究院大厅合影留念。

图6 双方合影留念

来访期间,西安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一行还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数字展厅,周方副主任陪同。

西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韩冬梅、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孙华及新城、雁塔、临潼区院知识产权试点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交流活动。

组图7 西安市检察院一行参观数字展厅


撰稿:贾金润、占妮

摄影: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