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王保民教授应邀参加陕西省“青少年权益保护论坛”
  • 发布时间:2020/12/24 17:39:1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为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落实陕西省有关会议部署,立足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2020年12月20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陕西省青少年权益保护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共青团陕西省委、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司法厅联合主办,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和陕西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具体承办。我校立法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王保民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王保民教授以《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问题研究》为题,立足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修订,结合团队正在开展的省级课题研究成果,从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的角度进行了深入探讨。报告首先介绍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研究背景,提出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依据,是预防和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最有利武器。随后王保民教授探讨了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现状,介绍了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立法的新进展,重点探讨了地方立法应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监护人监护不力情况严重,甚至存在监护侵害现象;校园安全和学生欺凌问题频发;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从业人员性侵害、虐待、暴力伤害未成年人问题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沉迷网络问题触目惊心;对刑事案件中未成年被害人缺乏应有保护等。

王保民教授指出,地方立法作为中国特色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陕西省的两部地方法规却已经10余年未修订过,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本地区未成年人保护的实际需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成年人保护事业的发展。据此,王教授提出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修订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详细分析了陕西省的地方性法规存在立法理念不够先进、制度体系残缺、法律责任规定不足、立法技术不成熟等问题,提出陕西省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地方立法需要在立法理念与立法质量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并具体提出了地方立法应该结合本地区实际,在“六大保护”方面应进一步作出的具体规定和需要进一步明确的问题,构建并完善亲职教育体系,明确监护人的义务和职责等,给出了有针对性的立法修改建议。

在本次研讨会上,众多省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也都从立法与实践的视角,探讨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涉罪触法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刑法修订过程中的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给本次论坛带来了很多真知灼见。研讨会的开展意义深远,对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通过大家的交流研讨,将进一步推动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相结合,把研究阐释工作引向深入,为推动陕西省未成年人保护地方立法修改和工作的开展、为全省未成年人的成长和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