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信安法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联合主办博士生论坛及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20/11/10 08:46:1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0年11月6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和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科技与法律的交响乐”博士生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主楼E910成功举行。两院(中心)师生齐聚一堂,聚焦传统行政法与新兴科技领域,展开探讨与交流。

论坛由两个单元组成。第一单元由信安法中心助理教授吴锐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的五位博/硕士生作学术报告。留学归来不久的博士生肖军瀚对芬兰议会监察专员制度的运行现状、主要特征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分析了我国构建、完善监察制度可以从中借鉴的经验。博士生雷雨薇讨论了关联行政行为违法性的继承问题,分析了前一行政行为对后一行政行为的效力的影响以及在行政诉讼程序中如何处理。博士生王晓淑以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背景探讨了我国信用评价制度的运行模式,指出了这一制度的优点及目前有待完善之处。博士生唐安然主张通过建立行政判例制度更好地实现个案正义。她首先分析了建立这一制度的法哲学基础,随后构想了具体的制度设计方案。硕士生张宁认为,行政诉讼情况判决频繁出现将导致对法治主义的破坏。她在分析我国台湾地区及日本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提出了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尽量避免情况判决的对策。信安法中心张弘副教授对五位发言人的学术报告分别作了点评。

第二单元由信安法中心苏青副教授主持,信安法中心博士生作学术报告。博士生刘曼以“智慧司法 数字正义——人工智能重塑诉讼格局”为题,介绍了当前司法实践中人工智能的运用情况,并对智慧司法的发展前景作了展望。博士生党家玉剖析了行政自动化决策系统在适用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对如何解释人工智能算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博士生孟宇辰介绍了近年来在社会科学领域兴起的计算思维,探讨了计算思维在法学研究和法律实践中的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对三位博士生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阐述了自己对人工智能技术的见解。

“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刘东亮教授对本次博士生论坛作了概括总结。他表示本次论坛初步实现了“科技与法律的交响乐”之目标,同时表达了双方开展长期交流与合作的设想,并对本此论坛的联合主办方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表示诚挚感谢。

会后,信安法中心全体成员与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解志勇教授一行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学习了解交通大学老一辈知识分子从上海迁校扎根西部、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迁校后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

晚上19时,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解志勇教授在交大兴庆校区主楼E910做了题为“基于行政法的领域法转型之路径——以卫生法为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信安法中心助理教授李琳主持。

解志勇教授首先分析了我国目前的法学学科设置情况,指出众多新兴法学分支的出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促进传统部门法的发展,但是也导致了法学研究碎片化的倾向,不利于我国法治人才的培养。对此,解志勇教授主张,应当以是否具有独立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内部结构为判断标准审视现有学科,而不应该对传统学科进行盲目裂解。当诸如行政法之类的传统学科之发展趋于稳定时,应将领域法作为传统法学新的增长点。解志勇教授提出,应当在巩固传统法学的基础上,通过领域法的拓展、产生新知识最终实现对传统法学的反哺。

与谈人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彭涛教授对解志勇教授的演讲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当前的法学发展出现了新动向,为法学裂变提供了新机遇。彭涛教授指出,综合性大学应充分利用自身的多学科优势大力开展法学和其他学科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在提问环节,与会人员讨论热烈,针对网络安全法等新兴法学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全体老师、“网络法与人工智能研究蓓蕾计划”全体成员和交大法学院相关学科的老师和博士生集体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