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黄惠康大使为我院师生作“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20/10/15 15:05:1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0年11月13日下午,我国资深外交官黄惠康大使在中国西部创新港法学研究院为我校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法律与外交的融合之道”的专题讲座。法学院李万强副院长主持。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国际合作交流处贺长中处长、法学院外籍教授乌舒洛娃·索菲亚,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学术骨干及法学院学生数十人参加了讲座。

图:李万强副院长主持

“外交是君子之交,与法律融合是君子之道”,黄大使首先以法律外交是现代外交的高级形态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向大家阐释了用国际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价值,并鼓励同学们以自己的国际法专长为国家外交和世界和平事业做贡献,从微观层面就国际法的前沿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图:黄惠康大使开讲

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在国际法研究中需要具有问题意识。黄惠康大使指出了目前学术研究中国际法值得关注的若干前沿问题:(1)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国际法;(2)关于战疫外交战所涉法律问题;(3)“一带一路”法治保障;(4)《禁止核武器条约》与全面核裁军进程;(5)朝鲜半岛局势相关法律问题;(6)国际司法机构与国际法的解释与适用;;(7)全球海洋治理问题;(8)“南海仲裁案”后续法律问题;(9)人工智能武器的法律问题;(10)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法学体系。在逐一讲解这些问题时,深入剖析了中国在国际关系中所承担的大国责任和应对问题的长远谋略。

法律与外交融合,应努力把握科学的方法论,黄惠康大使将多年积累总结的外交条法调研之道倾囊相授。一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在中央关注的外交中心工作中抓准切入点,在形势的发展变化中捕捉调研题材,在重大和突发事件中发现调研需求。二是法律与外交相结合,这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纽带,是破解学术研究与外交实际脱节的“两张皮”问题的钥匙,也是提升高端人才培养水平的良方。首先,要多一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即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其次,要牢固树立“法律为外交服务”的指导思想。接着,要坚持正确的利益导向。三是要把握国际法调研的特性。自古以来,做学问、写文章,都讲究“义理”、“考据”、“辞章”和“献策”,这对外交调研同样适用。四是要不断提升外交条法调研的专业素养。具有政治与专业敏感性,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及时发现问题之所在及问题之实质,不断提高鉴别力与洞察力,提高捕捉课题能力;做到逻辑清晰,文字简洁;养成辩证思维习惯,注重实际效果,培养快速反应能力。

图:座谈会会场

黄惠康大使的精彩演讲为法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外交与法律的盛宴,从国际法的视角分析了许多前沿、热点问题,这在极大拓宽同学们视野的同时,加深了大家对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国际法适用的理解与认识,为我院师生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供稿: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