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国际法所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 发布时间:2020/09/23 10:16:56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9月22日下午,国际法所党支部在兴庆校区主楼E座910室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这是国际法所党支部成立以来的第一次集中学习。

会议开始,支部书记安婧老师首先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三个层面的宣讲和解读,着重强调了在后疫情时代,原始创新的重要作用及社会需求对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引领作用。结合法学专业知识,提出法律工作者如何在常态化与非常态化的社会环境下,为科技工作保驾护航。其次,提出法学作为基础社会科学,应立足学科现实,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社会现实问题。最后,要求全体党员结合创新港内涵建设,借“科创月”东风,开阔视野,及时发现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

与会成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学习见解。王鹏老师从学校实际需求出发,分析了在以工科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如何突出法学研究的地位,并提出应尊重学术成果转化规律,坚持科研和教学相结合,激发青年教师科研热情,形成良好科研生态。王玉苹老师认为,无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科研的态度是相通的,每个人将自己的手头工作做好就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强调面对后疫情时代,在美国威胁脱钩的背景下,美国制造业的回流要求我们关键技术不能靠别人,需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在核心技术上受制于人。他强调了科学家精神的核心是爱国精神,这与“西迁精神”是相通的,这就要求各位党员同志将自己的研究与视野与国家的发展相融合,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并将自己的研究、职业规划与国家需求相结合,实现职业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统一。

学习中,大家还就如何更好地参与创新港“科创月”活动以及创新港内涵建设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