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蚂蚁集团安全协作部举行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20/09/22 09:03:2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9月11日,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与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蚂蚁集团安全协作部在创新港法学研究院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中心与企业的长期合作展开交流。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刘东亮教授及中心成员、阿里集团法务部总监连斌、方海峰、蚂蚁集团安全协作部专家王群、胡图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苏青副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刘东亮教授对来宾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及研究成果,提出进一步深化合作与交流的设想,希望通过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发现真问题、研究真问题,从而将学术研究落到实处,促进信安法中心与阿里集团的良好互动。刘东亮教授指出,作为法律研究人员,我们不应固步自封,拘泥于传统法学的抽象原则和概念,而应当有勇气探索更为宽广的领域。在研究相关社会问题时,需要有能力听得懂技术专家的“行话”,知晓技术发展到什么状况,以及存在什么问题,这样才能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当社会领域出现新问题时,唯有从法律和技术两个维度研究这类问题,才能提出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反之,提出的对策可能是隔靴搔痒、不着边际,不足以解决现实问题。

阿里巴巴法务部连斌总监介绍了其团队成员,并表示,研究中心和阿里集团对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认识具有相当的共识。实践既包含互联网产业,也含括执法和司法,同时与教育系统相联系。如何运用大数据?怎样去发展人工智能?其关涉法律甚至伦理学,这都需要理论者和实践者的共同努力。哪些技术需要限制?哪些技术需要促进?如何用法律维持技术运作过程中的相对和谐?这不仅是选择与西安交通大学信安法中心和阿里巴巴进行合作、一起研究的初衷,而且是彼此共同努力的方向。企业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提供给院校,一则为学校科研创造了一手素材和资源;二则更是相互达致互惠互利的必然要求。

为促进长期合作,本次座谈会聘请阿里巴巴集团法务部连斌总监、方海峰总监为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刘东亮教授代表中心颁发了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