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法学院代表团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五次会议
  • 发布时间:2020/06/08 10:55:2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20年6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五次会议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千人报告厅隆重举行。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宫辉主持。

会上,王树国校长作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持续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的学校工作报告,张迈曾书记以《加强党的领导,建强教师队伍,为实现中国梦再作新贡献》为题,作了总结讲话。

会后,公管学院、法学院联合代表团全体成员齐聚涵英楼6074会议室展开分组讨论。讨论由联合代表团团长、公管学院党委书记薛宇虹主持。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成进莅临参加。

代表们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和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讲话,结合建设创新港的任务要求,就党政建设、科研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体制创新和“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结合学院发展,自身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研讨,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代表们对学校的工作报告和张迈曾书记,王树国校长的讲话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备受启发。大家一致认为,近几年来,尤其是我校2019年入驻创新港校区以来,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王树国校长的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深受鼓舞。张迈曾书记的讲话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催人奋进。代表们表示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做好教师队伍的思想文化建设,并且要牢牢把握“两个一百年”、“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时代机遇,贡献交大文科力量。


代表们建议成立“西安交通大学文科学部”,协调、统筹学校大文科各项工作,加强合作,争取国家层面的大项目,建立国家层面的大平台,强化交大文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方面,学院愿意承担更多的使命与担当,希望能够得到学校的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形成“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一流文科发展之路。

“人才强校”战略是高校学科发展的核心,中青年教师是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代表团建议从学校层面设立“西安交通大学文科人才引进基金”,为文科发展“保驾护航”;建议召开“西安交通大学文科发展建设专题会议”,研讨在新时期综合性大学背景下文科与理工科的协调发展,在人才评价、成果评价、贡献评价等方面,形成新时代背景下文科发展的“交大方案和交大模式”。


结合张迈曾书记讲话和王树国校长的工作报告,法学院、公管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两个学院(研究院)在创新港平台建设、文化建设的进展、九月份“科创月”活动的筹备情况、开展“跑五”工作及学科建设的情况,正在大力推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积极制定“十四五”规划。同时表示要弘扬“西迁精神”,扎根西部、扎根交大、扎根创新港,把总书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教诲贯穿到实际工作中,以昂扬奋进、永不懈怠的精神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带领学院师生员工,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代表团成员还分别结合学院发展,分管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研讨,建言献策。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长成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始终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传承好“西迁精神”,要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作为。今天,西安交大人建设创新港,不仅仅是落实“三个面向”,更是自救的曙光,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我们要在借鉴斯坦福大学办学的成功经验上,通过“跑五”争取到更多的“订单”,在新时代开辟交大的新地位。我们要奋力拼搏,努力创造留下历史印迹的新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力量。


文字:法学院 张乃钟

摄影:公管学院 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