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知识产权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20/04/28 15:15:45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为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着力营造全社会了解、支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良好环境,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之际,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分别开展了“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旨的知识产权周活动。西安交通大学配合国家和本省的部署,于2020年4月20日-26日成功举办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届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指导,西安交通大学、陕文投集团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陕西省版权协会、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承办。本次知识产权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分为:为期一周的“版权云直播”系列学术讲座;为版权发声的“我为版权出镜”的短视频活动;陕西版权贸易与保护平台、96426知识产权服务热线启动仪式以及全国首个大学生观影平台“万夫观影——百万大学生观影评论平台”共建仪式等活动。

自4月22日至4月24日每日下午,汇集陕西省内知识产权界权威专家教授的“版权云直播”如期而至。

4月22日,西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王思锋教授在线作了题为《知识产权竞争和国际贸易新秩序》的专题讲座。王教授通过对当前中国知识产权国内以及在国际环境中的背景介绍,引入了知识产权竞争与国际贸易新秩序的主题。通过对知识经济时代的知识产权竞争问题,以及现代知识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与中美贸易的关系做了深入分析探讨。最后就国际贸易新秩序的重构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对线上提问进行回应。

4月23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陕西省政法委执法监督员、西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焦和平以《互联网环境下图片经营与使用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以视觉中国”为例》做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围绕知识产权法的实践问题、知识产权法在当前社会的新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讲授与交流。

4月24日,西安中院知识产权法庭审判长陈晶以《5G环境下版权保护应该注意的问题》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4月26日上午,马治国教授应邀出席了由中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合肥市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主办,以“绿色发展知产战疫”为主题的在线视频交流和网络讲座。马治国教授结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以及由其作为首席专家起草的国家中医药局《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框架研究》相关内容,《作了题为“疫情防控与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的专题报告。报告首先强调中医药在本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展示了我们研究中心调研了民间医生制作的“避瘟香囊”“避瘟丹”“避瘟含片”“避瘟膜原贴”等预防自救抗疫中药。他重点对中医药传统知识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中医药传统知识应如何保护、建立中国特色的中医药传统知识专门保护制度三个角度进行了阐述。认为商业价值和医药价值巨大的“名医、名药、名方”利用商业秘密、商标、地理标志、道地药材、老字号等知识产权和类似知识产权的保护方式,中医药传统知识才能防止被贬损或不当利用。鉴于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特殊作用,以及蕴藏的巨大医疗、经济、文化价值,需要建立系统、有效的保护制度,马治国教授建议尽快建立专门保护制度,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构建以传统知识保护为主,知识产权保护为补充的协调保护制度,受到大会高度关注。

“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

4月26日下午的“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在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举行,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陕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卢涛致辞。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版权局局长)程宁博、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版权局局长)刘新锋、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参与了此次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 席光教授

席光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为绿色未来而创新”的主题,不仅符合世界需求也符合中国发展的实际。同时强调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始终紧密围绕当前世界发展最迫切的问题,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在鼓励创新和创造中的作用,这也是西安交通大学长期关注的命题。同时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作为一支在西部地区有引领和示范作用的一流科研团队,在致力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了专业化高端智库,成为了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力量。

陕西版权贸易与保护平台建设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陕西版权贸易与保护平台正式启动建设。该平台是集版权展示、版权评估、版权交易、版权金融、法律维权、版权大讲堂等功能于一体,西部地区首个一站式版权交易与保护平台。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版权局局长)程宁博,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安市版权局局长)刘新锋,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96426”知识产权服务热线启动仪式

同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家“96426”知识产权服务热线也在会议上举行了启动仪式。服务热线旨在为社会提供涉及专利、商标、版权等方面的相关资讯服务。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

会议最后是由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作了题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解析”的专题报告。他认为《北京条约》的签订,是对保护知识产权国际公约体系的完善,也是中国著作权事业国际地位提升和北京在国际社会知名度上升的应然结果。

蔚来汽车技术管理负责人马骏围绕“为绿色未来而创新”这一主题,以蔚来汽车为例,就”绿色环保“及”创新“两方面内容进行深度剖析。

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采访

4月26日“知识产权日主题活动”结束,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接受了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采访,他谈到陕西是教育、文化、科技三大省,高校作为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基地,承载着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的人物,是知识产权创造的源泉。强调需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促进提高本省科技管理部门、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以及科研人员对国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政策措施的知晓程度。

同时马治国院长还结合当前“新冠”的大背景,通过案例分析解读,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促进中医药相关知识产权保护。

据悉,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立于1985年,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多年来,该研究团队以“高层次、复合型”为人才培养特点,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一般项目、863重大专项、国家软科学项目、博士点基金、教育部项目、省社科项目、省软科学项目、人大委托立法项目以及各类横向课题百余项,素有“国家使命担当、人才培养高地”的美誉。

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APP、抖音平台进行线上同步直播,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