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光明日报头版,三秦都市报和交大新闻网分别报道李晓鸣副教授的直播授课经验
  • 发布时间:2020/04/16 09:29:30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当前,新冠疫情导致全国延迟开学,在总体目标“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下,交大师生展开了如火如荼的线上教学。近日,光明日报头版,三秦都市报和交大新闻网分别报道了我院教师李晓鸣副教授的直播授课经验。

本学期,李晓鸣老师主要有两门本科生课程,分别是“知识产权法学”和“法庭辩论与法律谈判”。由于“法庭辩论与法律谈判”是一门集中实践课,需要学生课前集体准备,课堂上集体进行辩论、谈判等模拟训练,考虑到网络直播难以实现良好的教学效果,所以这门课将于开学后讲授。抗“疫”期间,李晓鸣老师的网络授课课程主要是“知识产权法学”,这门课是法学院大三本科生的专业必修课。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李晓鸣老师为直播授课做了充分的准备。刚接到网络直播教学的通知,李晓鸣老师就建立了课程微信群,方便和学生保持随时交流和互动,也作为课后答疑的主要途径;对于喜欢单独提问题的同学,李晓鸣老师无障碍添加微信好友,单独进行答疑。按照学校要求,李晓鸣老师在思源平台进行了课程内容建设,为学生准备了ppt、法律文件、经典案例作为预习材料。

平台故障和网络拥堵是直播授课不可避免的问题,对此李晓鸣老师也准备了完善的应对方案。“知识产权法学的慕课视频,刚刚在学堂在线、好大学等平台上线,一旦出现网络拥堵或者其他故障,同学们就可以通过收看这些视频应急或查缺补漏。”李晓鸣老师说。此外李晓鸣老师还建立了钉钉群,将钉钉作为备用直播工具,以应对雨课堂的信号传输故障。

电话、微信、邮箱、QQ、……李晓鸣老师的答疑方式是全平台式的,这是她在长期的教学中养成的习惯,在非疫情期间也是如此。不论给哪个班上课,她都会在PPT首页就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邮箱地址、QQ号码等联系方式,同学可以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向老师随时提问。在雨课堂直播的过程中,李晓鸣老师还用弹幕的方式和学生互动,鼓励同学们就课堂上的问题随时提问。“有问题的时候,老师就在线。这也是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的安全感和积极性的关键。”李晓鸣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

战“疫”已取得初步胜利,相信在不久之后,同学们就能重返美丽的校园。但在此之前,大家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防护和学业两手抓,期待我们的重聚!


附报道链接:

https://qinwen.sanqin.com/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detail/8447054?site=2

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129704.htm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4/13/nw.D110000gmrb_20200413_4-01.htm



撰稿人:廖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