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中医药大会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有关精神
  • 发布时间:2019/11/07 17:16:02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1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组织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意见》)有关精神,研究探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专门制度研究等有关工作。会议由马治国教授主持,刘慧、田小楚、张楠分别就有关精神学习心得做了介绍。

与会人员分别就中医药服务一体化、中医药传统知识走出去、传统知识名录与数据库、制定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马治国教授总结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中医药大会和《发展意见》有关精神,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做好新时代中医药工作指明方向,也为我们开展相关研究加快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要求中心全体成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有关精神,及时对照自身工作,将最近精神和意见融入课题研究之中,力争取得新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中医药法制事业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中医药传统知识保护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

据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场合发表了有关中医药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直接以中医药整体观、系统论、辨证论治的哲学思想来阐述治国理政方针,充分体现了对中医药科学文化与科学思想方法的深邃领悟和融会贯通。全国中医药大会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中医药大会,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大会贯彻落实《发展意见》深刻阐述了中医药发展的总体思路,系统回答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关键问题,部署了完善中医服务体系、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加强中药质量监管、推进中医药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强中医药系统队伍建设以及加强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等重点任务。


撰稿:刘桢

摄影: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