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举办迎新系列活动
  • 发布时间:2019/09/16 18:05:13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9月7日、8日,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分别举办“迎新座谈会”及“在读博士生座谈会”,迎接新生、分享经验、共话未来。

“迎新座谈会”由周方副主任主持。她首先对全体研究生新生表示欢迎,并从中心的发展历史、师资建设和研究领域等几个方面向新生做了介绍,她指出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技术经济法律研究中心,作为全国最早的经济法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之一,具有光荣的历史,中心专注于人才培养创立了独具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并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培养经济、科技、外语多学科交叉的法学人才。她希望全体新生能够不负青春韶华,交出满意答卷。

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在讲话中阐明了研究生深入课题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只有通过全方位的课题训练才能使理论真正的服务于实践”,他同时强调了团队意识对研究生学习、生活的重要作用,希望全体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新生能够继承和发扬中心优良的精神传统,发挥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融入中心建设和课题研究,扎实学业、刻苦钻研,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产出优秀的学术成果,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刘桢代表老生发言,他结合在自身求学经历从学习侧重点的转变和工作方式两点本科与研究生的转变做了分享,他表示作为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新一员需要具备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达成个体与团队之间的相互信赖,他祝愿新一级研究生同学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升团队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团队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新校区,取得新成绩,迎来新成长。

冯宪芬教授、楼晓副教授、张冰副教授、权彦敏副教授也先后寄语新生,希望大家尽快融入中心环境,度过一个充实、饱满有价值和意义的研究生生涯。

全体新生也逐一作了自我介绍。

“在读博士生座谈会”由曹毅搏助理研究员主持。他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和目的并就博士生答辩的有关新规定做了讲解。李晓鸣副教授针对当前小论文发文压力大的问题做了分享,她建议小论文现行并妥善处理与大论文写作的关系,在论文选题方面,她建议大家不要完全参照自己的兴趣开展,也要同步考虑发文方向和热点领域。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论文相关问题、毕业论文的选题、研究进展及未来规划等做了深入、富有成效的交流。

马治国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读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大家坚持。他希望各位在读博士多跟老师和同门交流,多参与团队活动,对团队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为大家提供一定的信息传递和正常的资源对接。他还强调论文的撰写是一个不断反复的过程,要多交流、多提问,合理分配个人的精力和时间,持续认真努力,集中精力做好最重要的事情。对自己严格要求,不能松懈。他指出做事情要认真,要做一个靠谱的人,要有头有尾。求学过程中可以犯错误,但是要吸取经验教训,对自己要有高的要求,尤其是全日制学生,要结合未来的就业方向,注意综合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