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周”成功举办
  • 发布时间:2019/05/30 10:27:31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9年5月22-26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大学联盟、陕西省法学会主办,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子联盟、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陕西省法学会科学技术法学研究会、西安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周”活动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行。

尼泊尔特里布万(Tribhuvan)大学法学院院长比杰•辛格•西贾帕蒂(DR.BIJAY SINGH SIJAPATI)教授

讲座合影

5月23日晚,来自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法学院的院长比杰·辛格·西贾帕蒂(DR.BIJAY SINGH SIJAPATI)教授作了题为“尼泊尔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讲座。讲座中,西贾帕蒂(SIJAPATI)指出,随着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尼泊尔愈发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价值,立法者和司法部门都越来越倾向于保护知识产权。尼泊尔也积极顺应知识产权保护趋势,对国内的知识产权相关法案和法律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

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巴基斯坦代表默罕默德·伊斯梅尔(Muhammad Ismail

讲座现场

5月24日下午,来自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巴基斯坦代表默罕默德•伊斯梅尔(Muhammad Ismail)先生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周”活动继续助力,开展了以“世界屋脊上的中巴国家公园政策”为主题的讲座。伊斯梅尔(Ismail)由兴都库什喀喇昆仑帕米尔地区的地理区位和特征入手,强调了该地区重要的政治地理意义。他详述了该地区附近国家的国家公园政策以及相关的国际公约、多边和双边协定,结合环境保护、遗传资源的保存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使与会人员拓展了视野。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教授迪亚斯·马尔塞(José María de Dios Marcer)

讲座现场

5月24日晚,来自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的教授迪亚斯•马尔塞(José María de Dios Marcer)在主E910会议室作了题为“作为内部市场司法保障的欧盟国际私法”的讲座。讲座中,José教授从欧洲国际市场和国际私法出发,论述了欧盟国际私法对欧洲内部市场的保障作用。他详细介绍了欧洲内部市场和国际私法的基本内容,同时重点阐述了二者交叉交融的法律问题。讲座最后,在座师生还与José教授就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积极互动,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认识。

迪亚斯•马尔塞(José María de Dios Marcer)教授作“欧洲内部市场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讲座

讲座现场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美国芝加哥自然康复信息中心主任陈厚琦

讲座现场

5月25日上午,“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周”活动于科学馆101会议室继续举办。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全球法律教育协会联盟(GLEAC)主席迪亚斯•马尔塞(José María de Dios Marcer)就“欧洲内部市场与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深入解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美国芝加哥自然康复信息中心主任陈厚琦以“走向世界的中医药”为题向交大师生作了报告。

比杰•辛格•西贾帕蒂(DR.BIJAY SINGH SIJAPATI)教授作“文化多样性的法律保护”讲座

默罕默德•伊斯梅尔(Muhammad Ismail)先生作“兴都库什喀喇昆仑帕米尔景观的知识产权挑战”讲座

5月25日下午,来自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法学院的院长比杰•辛格•西贾帕蒂(DR.BIJAY SINGH SIJAPATI)教授和来自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的巴基斯坦代表默罕默德•伊斯梅尔(Muhammad Ismail)先生分别以“兴都库什喀喇昆仑帕米尔景观的知识产权挑战”、“文化多样性的法律保护”为题作了精彩讲座。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加泰罗尼亚(CADS)可持续发展咨询委员会咨询员伊莎贝尔•庞德(Dra. ISABEL PONT)

讲座现场

5月25日晚,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加泰罗尼亚(CADS)可持续发展咨询委员会咨询员伊莎贝尔·庞德(Dra. ISABEL PONT)在主E910会议室作了“欧洲环境法新的趋势和挑战”的讲座。伊莎贝尔(ISABEL)教授从自身担任法官经历出发,以噪音污染的案例为引子,指出环境问题可能涉及民法、环境法、行政法、刑法、宪法等多部法律调整。并以巴塞罗那为例,指出当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冲突,针对欧盟内部处理环境问题的挑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座师生还就中国的环境保护法律问题与伊莎贝尔(ISABEL)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会见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全球法律教育协会联盟(GLEAC)主席迪亚斯•马尔塞(José María de Dios Marcer)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马治国教授会见迪亚斯•马尔塞(José María de Dios Marcer)教授

马治国教授会见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法学院院长比杰•辛格•西贾帕蒂(DR.BIJAY SINGH SIJAPATI)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方与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巴基斯坦代表默罕默德•伊斯梅尔(Muhammad Ismail)开展座谈

在讲座周活动期间,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军武会见了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教授、全球法律教育协会联盟(GLEAC)主席迪亚斯•马尔塞(JoséMaría de Dios Marcer)。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副主任周方还分别与尼泊尔特里布万大学法学院院长比杰•辛格•西贾帕蒂(DR.BIJAY SINGH SIJAPATI)教授、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法学院的教授迪亚斯•马尔塞(JoséMaría de Dios Marcer)以及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巴基斯坦代表默罕默德•伊斯梅尔(Muhammad Ismail)先生进行了座谈。双方就尼泊尔、西班牙以及巴基斯坦的知识产权以及文化遗产法律现状、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新形势、法律保护方式观念变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讨论。并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实践深化的背景下,希望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传统知识、遗传资源的法律保护方面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

此次“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周”活动组织了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家就“国际人文经贸合作的法律问题、国际知识产权理论与实践前沿问题、文化多样性法律问题以及传统知识与遗传资源的法律保护”等问题面向交大师生举办了讲座。讲座专家与交大师生就所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凝聚了不同学科领域的力量,搭建了域内外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的加强。同时从不同角度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入推进的机遇和挑战,充分考察和认识我国国情,顺应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发展趋势,促进了我国与世界其他各国之间的制度协调与互通。

 

撰稿:占妮等

摄影:徐济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