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 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吴高林一行应邀来访参加知识产权证券化专题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19/04/04 17:45:19 新闻来源: 本站 点击量:

2019年4月2日,陕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探索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议由陕西省自贸办主办,我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和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吴高林、中国区执行董事吕海柱应邀参加了研讨会,就新形势下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金融制度创新进行了专题研讨。

上午,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主E910会议室举行,西安纸贵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宣松涛主持会议,就陕西自贸试验区实施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展开热烈研讨。

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马治国教授介绍了陕西省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认为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是一项重大制度创新,要深刻理解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自贸试验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作用。并分析知识产权证券化对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资源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介绍2018年成功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以及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平台建设的工作进度。最后,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联合港交所,对自贸区建设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为助力创新型国家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雷介绍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及版权证券化工作改造情况。他提出西部国版在国家版权局的支持下积累了一定经验,若版权证券化工作推进实施,可以为版权企业、文化企业提供全新的融资通道。此外,自贸试验区实施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政策应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尽快选定相对成熟的试验区实施试点工作,希望与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达成合作意向,将近期研发的新产品于港交所上线。

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董事局主席吴高林介绍了港交所业务情况。他强调无论国家、政府还是企业应秉承“先利国、再利民、后利己”的思想谋划实体经济发展之路。港交所明确定位用户需求,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设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打破传统的交易市场,利用知识产权自身价值,打造开放式交易平台,促进企业知识产权的全球流通,护送中小企业走出国门、站上历史舞台。并由衷希望港交所与地处“一带一路”起点的十三朝古都西安能达成战略合作,合力将陕西省的第一支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下午,交流会在省自贸办7楼会议室举行,陕西省自贸办副主任王刚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陕西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的推动进展情况。他指出建设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党中央、国务院2016年8月批准设立的第三批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有其特殊战略地位。为响应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工作”的政策,建议利用自贸试验区创新平台,积极探索支持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设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

香港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中国区执行董事吕海柱发表观点,并对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工作设想予以肯定,他认为知识产权证券化工作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陕西目前所尝试的设想符合国家要求,港交所可与陕西自贸区、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进行资源互补,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进行创新尝试。

各单位就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工作设想交流发言,并对该设想予以高度肯定,认为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探索支持创新发展的知识产权运行机制是《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一项重要试点任务。为推动试点任务落实,率先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平台,结合陕西省文化资源优势,以版权证券化先试先行,并逐步扩大到知识产权其他领域,这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建立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的建议,由西安交通大学马治国教授提出,提交了《关于设立陕西自贸试验区版权证券交易所的建议》并组织西安交大知识产权研究院提交了《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建议方案》,该建议和方案被陕西省商务厅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采纳,并上报陕西省委省政府,得到省长刘国中、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和副省长魏增军等领导的认可、批示并推动实施。西安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马治国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研究推动工作也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的高度肯定,席光副校长表示“这是一个科研成果转化为政策的案例,值得表扬与推广。”张迈曾书记表示“沿着这样的思路做好工作。”据悉,“积极推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交易所申报设立工作”已经列入陕西省政府发布的《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中。目前,陕西省自贸办继续委托马治国教授团队积极推进该创项目。

撰稿:田小楚